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沟通借鉴共推CSR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2:35 《WTO经济导刊》

  文/本刊记者 崔 征 吴福顺

  日本社团法人海外活动事业联合会(CBCC)是1989年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设立的下属法人团体,目前在日本共有正式会员企业121家公司。CBCC致力于协助日本企业在海外投资地作为“优良的企业市民”,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CSR),自成立以来,CBCC多次向欧美、东南亚、中国等地派出访问团/调查团。2005年12月20日,借CBCC代表团第二次访华的机会,本刊
记者采访了CBCC现任会长,欧姆龙公司特别顾问立石信雄以及CBCC企划部会长深田静夫。

  时代背景凸显CSR重要意义 日本企业普遍认可CSR核心价值

  CBCC是在20世纪80年代末,日本对美国的投资迅速增长、摩擦加剧、各界对日资企业的批评声高涨的背景下成立的,其成立的目的旨在帮助日本的海外投资者在当地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协调与当地各个相关利益方的关系。

    立石信雄介绍说,随着经济的全球化,一些企业的丑闻(例如,食品行业提供质量恶劣的产品、企业伪造原产地的行为等等),引起了社会各界对投资者的批评和关注;而且,随着网络的普及,信息传递十分便利,消费者购买商品时,都有了自己的价值判断标准;社会责任投资(SRI)的兴起,表明投资基金选择对象上的新动向,即无法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企业将面临筹措资金的困难;世界各地有关CSR的规格、标准和指针也在逐步增多和完善。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CBCC以及日本各界已经深刻地认识到,今后一个企业要在本国社会以及国际舞台上持续生存和发展,必须深入开展CSR活动,才能具有

竞争力。在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对1600家企业开展的问卷调查中,有78%的企业认为,企业实施CSR后有助于企业收益的提高、品牌形象的树立和企业核心价值的提升。

  CSR优先课题需多元 主动自发的CSR活动效果最佳

  CBCC自成立以来,多次向欧美和亚洲地区派出海外调查使团。同时,CBCC还一直加强与CSR标准策划和制定有关的国际组织和各国的CSR团体加强交流,开展广泛的CSR活动,以宣传日本的CSR理念,加强与这些组织之间的意见交换。深田静夫指出,CSR这一概念在日本自被公认以来,其范围在逐步地扩大和深化,适应了时代的变化和发展趋势。但是,对于每一个国家和每一个企业而言,CSR的优先课题则不尽相同。

    就日本和中国而言,由于两国的实际情况不同,所以实施CSR的优先顺序也不相同。另外,针对隶属于不同行业的企业,以及各个企业自身所具有的不同情况,实施CSR的重点和优先顺序方面也不尽相同。

  2004年6月,在斯德哥尔摩ISO制定CSR标准讨论会上,深田静夫发表演讲指出,CSR标准的制定不能仅仅列出一些具体的项目,CSR的实施需要企业主动、积极、自发地去做,并且要依据企业自身的特点和性质,依据企业所处的国家的文化背景和社会实际条件来做。

    中日两国共处亚洲,而亚洲文化与欧美文化有许多不同之处。这就需要中日两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加深对欧美CSR理念的理解,结合本国实际的要求,开展各种CSR活动;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共同制定适合亚洲特色的CSR标准。

  日本企业经验值得借鉴 中日合作推进亚洲CSR发展

  立石信雄欣喜地指出,多年以来,CBCC致力于推动和协助会员企业、非会员企业乃至广大的中小企业开展CSR活动。例如,在许多企业内部,公司最高领导层确立CSR理念,而由具体部门负责贯彻实施;组织企业实地考察,深入当地探讨研究CSR的具体实施方案。

    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在日本,几乎100%的企业都树立了CSR理念,78%的企业认识到了开展CSR活动的重要性;而专门设立CSR部门的企业则达到了52.7%,如果包括在现有的部门中增加处理CSR业务的企业,则此类企业的比例高达83%。

  日本企业实施CSR的经验,对于当今处于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中,特别是面对日益突出的国际贸易摩擦的中国企业,具有非常大的学习和借鉴意义。

    在我们的采访过程中,深田静夫表示,希望CBCC今后与中国的CSR相关组织和部门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在协助日资企业开展CSR活动的同时,将日本在CSR方面的好的经验通过在中国的日资企业的具体实践传递介绍给中国的企业;通过深入研究中国的CSR和日本的CSR,推动亚洲CSR理念和标准的形成;在CSR国际标准制定方面,争取亚洲的发言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