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用友:精神领袖带头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11:51 《商学院》

  尾牙指南针:任何一个日益开放的公司都需要领导者以更加灵活的姿态出现在前台。

  文/赵平

  尾牙工具箱之越位越出位

  扮笑,扮酷,扮可爱,只要能给员工们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公司高管就不必吝惜自己的身段。要知道,就像真正的功夫高手,不仅要打败对方,还要利用每一个机会让自己变得更卓越。尾牙上的表现,也是公司高管超越自我,塑造亲民形象的绝佳时机。

  2004年对于用友公司来说有点儿百感交集。临近岁末的时候,用友公司不得不经历一次高管离职的风波,不过用友很明白,要消除外界对于用友的种种猜测还是要靠未来战略的实施和业绩说话。好消息是,来自市场第三方的调研机构发布报告称,这一年用友在管理软件,ERP软件市场和财务市场仍然实现了40%的增幅,以更加突出的优势占据了三个市场最大的份额。

  但是首要工作是振奋内部的士气,恐怕再也没有比一年一度的尾牙更好的机会了。

  “我们每年的团拜会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活动。”用友HR部门的负责人,同时也是整个尾牙的总策划人李兴旺这样告诉记者。

  不过,这一年的尾牙,用友动了大心思。

  “用友版”

新闻联播

  2004年尾牙的筹备工作静中有动。“我们还是按照以往的惯例,在春节放假前一天举行。”

  不过,让许多员工没想到的是最大的惊喜来自于公司高层的表演。

  新闻联播熟悉的音乐响起,但是会场上的大屏幕出现的是用友电视台的字样。很快,并不标准的播音腔开始为大家带来了熟悉的新闻,内容是用友2004年的业务总结,声音贡献者是用友掌门人王文京,形象却是FLASH版的白胡子圣诞老公公。

  接下来的镜头是《大话西游》经典的片断,紫霞仙子:“你用一下U860就知道了。”至尊宝:“不用。”孙悟空附体,至尊宝/孙悟空:“哎呀,原来用了U860的感觉是这么爽啊。”

  这么经典的片段就这样被“篡改”成了对新品U860的介绍。当员工们还沉浸在《大话西游》熟悉的片尾曲时,音乐戛然而止,出场的仍然是一个诙谐的Flash形象,只不过这次的声音来自于用友董事会的另一位高层。

  “我们真没想到平时都那么严肃的高层配音能这么专业,虽然声音还是一本正经的,但是内容太搞笑了,可惜只有声音,我们大家都盼着明年他们能连形象也贡献出来。”

  精神领袖带头跑

  要知道表演这样的节目对于用友高层来说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王文京乃至整个用友强调的都是中庸的文化。

  王文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可能和自己的性格有关。“我强调企业竞争中合作的一面,与美国式的激烈风格不同。”

  王文京很顺,用友也很顺,几乎每一个关键节点都踩对了。用友走过了一条别人无法复制的道路。但是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让温文尔雅的王文京和用友不得不调整自己的策略、形象和步伐。

  尾牙上的“用友版新闻联播”算是让员工们看到了高管们的全新形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