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招商银行:加大精准营销 力推财富账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20:27 南方都市报

  由《南方都市报》和《新京报》主办的2005年度中国十大营销事件/人物评选于10月-12月举行,以下为“2005年度中国十大营销事件/人物评选”入围案例简介:

  【核心提示】

  在为难以辨别手上所持的各银行间错综复杂的卡片的功能而烦恼时,招商银行及时地
推出了一站式财富管理工具"财富账户"。此账户集存款、投资各类账户于一体,以网络为主要的服务渠道,实现了资金管理和投资理财的双重需要。"财富账户"是国内第一个集资金调拨、投资和智能理财功能于一体、集多卡统一管理和多通道金融投资功能的综合性个人金融服务平台。

  【主执行人】

  招商银行全行工作人员

  【问答】

  营销理念:打破金融品种纷繁隔离的状态

  确立全方位投资管理概念

  Q:为什么要推出“财富账户”?此账户有何特色?

  A:随着当前国内金融市场的日趋活跃,各种类型的金融产品纷纷走进了大众的生活,但同时也给大家带来了相当大的困扰:一方面是为了得到更多的金融服务,大家往往要面对手上品种繁多、用途各异的卡片,每月要在不同银行间疲于奔命,使用颇为不便;另一方面个人资金分散在不同的卡内或投资账户,资金总额无法清清楚楚地掌握,无法有效地运用资金,获得最大投资收益。在这种趋势下,越来越多的人需要一种能够整合个人资金的一站式财富管理工具,它不仅能够将不同用途的银行卡管理起来,使客户免受奔波之苦,还可以随时随地了解个人资金的总体情况,及时、方便地调动资金。特别是那些高收入群体,在逐步积累个人财富后,对于资金使用管理和投资增值的整体服务需求强烈,他们迫切需要一个管理角色的产品出现。

  Q:招商银行的经营理念是什么?“财富账户”与此理念有何联系?

  A:面对当前市场的需求, 招商银行秉承 “因您而变” 的经营理念,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在2005年4月11日正式在国内推出其筹备了一年多的“财富账户”。 招商银行“财富账户”是国内第一个集资金调拨、投资和智能

理财功能于一体、集多卡统一管理和多通道金融投资功能的综合性个人金融服务平台。招商银行“财富账户”依托现有的各种银行卡通过对网络资源的整合,实现对个人财富的管理。它集存款、投资各类账户于一体,以网络为主要的服务渠道,实现了资金管理和投资理财的双重需要。招商银行形容它为一场“在个人金融领域掀起的一场革命”。招商银行马蔚华行长认为,“财富账户”是从以银行卡代表的产品为中心的产品战略向客户利益为中心的一次战略转移。与海外已经推出的一些财富管理类工具不同的是,“财富账户”则根据中国用户的特点定制账户管理服务,实现了多卡管理、全能支付,化零为整、统一运用,定活平衡、动态增值的全方位现金管理,与全盘掌握、全能投资,专业资讯、随心定制的全方位投资管理。

  营销效果:打破了银行功能型或产品型的服务概念

  上升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财务管理服务

  Q:“财富账户”推出的一段时间以来所收到的效果以及客户对其的反应如何?

  A:招商银行“财富账户”的推出,不仅适应了当前市场的变化,也满足了客户日益变化的需求,同时也受到社会的好评和广大客户的欢迎。截止到2005年9月30日,在“财富账户”推出后的5个月里,其开户数已经达到5万余个,户均资产超过了11万元。 招商银行 “财富账户”得到了客户的普遍认可,其在社会各界的认知度也逐渐提高。服务是金融业的生命,金融创新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化的服务。招商银行“财富账户”的推出,打破了原来银行功能型或产品型的服务概念,而上升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财富管理服务。

  对银行业营销的推动:引领中国银行业个人金融服务

  实现从银行卡阶段到帐户管理阶段的跨越

  Q:此次财富账户的推出对中国银行业的营销有何启示?

  A:招商银行财富账户的推出是中国商业银行应对市场全面开放带来的挑战、顺应客户需求,不断改革创新的范例。它在满足客户跨商业银行、跨金融领域全方位操作要求的同时,对于带动银行以及与之相关的投资顾问、金融管理、网络技术、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发展,进而促进中国银行业整体服务水平的提高具有积极的意义。

  可以说,招商银行“财富账户”对于当今国内个人金融服务而言是一次服务模式的全面突破,意味着全新的个人财富管理时代的到来。招商银行财富账户将引领中国银行业个人金融服务实现从银行卡阶段到账户管理阶段的跨越,国内商业银行从此进入个人金融服务的3G时代。招商银行推出的"财富账户"将成为中国零售银行业务发展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品牌产品,为提高中国商业银行的服务水平和竞争能力做出贡献。

  【评点专家】

  《21世纪经济报道》主编、21世纪报系执委刘洲伟

  招商银行的策略比较准确,这一举措充分考虑到了现在的银行用户在使用银行卡时出现的困难,照顾到了各种类型客户的需求,可以说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待问题,方便了用户,也为自己赢得了相应的营销效果。

  付出就有回报,当你全心为消费者服务时,消费这也会回报你,而招行也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招行非常有效地树立起自己的品牌,就像是

拳击比赛中来了一记漂亮的勾拳。

  

中央电视台广告部副主任 何海明

  招商银行财富账户是招商银行继“一卡通”后推出的新一代管理型产品。2005年,招商银行以功能宣传和“精准营销”为主力推“财富账户”。新营销时代是精准营销的时代,企业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与顾客进行精准沟通。精准地找对客户并和他们有效沟通,成为企业最关注的话题之一。

  招商银行通过数据库筛选潜在目标客户,形成首批客户群,并通过联合营销等方式,精准地到达目标客户。不仅使客户数量短时间内有显著增长,并且能保证客户的高质量,另外还彰显了招商银行"科技领先型"企业的良好形象。

  本报统筹/ 本报记者 金杜

  案例撰文/本报记者 谢艳霞 实习生 胡田霞

  评委采访/本报记者 吕静莲 高凌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