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热钱青睐麦当劳汽车餐厅 首家得来速餐厅落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1:1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国大陆首家得来速餐厅落户东莞

  本报讯 记者温卓涛报道:10日,麦当劳公司宣布在中国大陆的第一家汽车餐厅得来速在东莞正式营业。这体现了麦当劳在中国投资的战略布局,即加速设立汽车餐厅。

  东莞的得来速汽车餐厅面积为645平方米,共有两层,拥有50多个停车位。消费者开着
车就可以进入得来速餐厅购买食品,不需要停车。记者在现场看到,上述整个过程只需不到10分钟的时间。在餐厅二楼,还设有儿童游乐区、儿童电脑区和母亲专用的区域,可以免费上网。

  “请看这里有多少汽车”

  在当天的典礼上,

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施乐生指出,该公司之所以选择在东莞进行得来速中国大陆的首次亮相,是因为当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持续升温的汽车消费市场为麦当劳餐厅的开设创造了有利条件。他说,这体现了麦当劳对珠三角地区商业机会及经济环境的信心。

  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首席市场推广及公司事务官罗凯睿在解释得来速落户东莞的原因时称:“东莞是全国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不论是人均收入还是个人汽车拥有量都在全国名列前茅,而麦当劳得来速所在的东城区更是东莞最重要的商业及住宅区。”

  至于为什么不选择在一线大城市如深圳开设第一家得来速(15年前,麦当劳在中国的第一间餐厅就是在深圳开设),施乐生表示,东莞是很好的投资目的地,不容错过。“请看看这里有多少汽车!”此外,与当地政府合作愉快,也是麦当劳选择东莞的原因之一。

  1个月内3店开张

  施乐生表示,得来速将成为麦当劳在中国的一种重要的经济模式。两周后,麦当劳将在上海开设在中国大陆的第二家得来速。第三家得来速将于明年1月在广州成立。

  短时间内数家得来速汽车餐厅相继问世,原因之一是中国汽车消费的快速增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去年全国售出了200万辆汽车。个人拥有汽车的数量将以15%的年率增长。“在中国开设汽车餐厅的时机已经到来”,施乐生说。

  值得注意的是,麦当劳的老对手

肯德基早在两年前就在北京试点汽车餐厅模式,今年10月又在上海开设了国内第二家汽车餐厅。竞争的压力也许是麦当劳得来速快速布阵的原因之一。对此,施乐生称,麦当劳进行投资的原则是“重质不重速”,因为该公司要选择最好的地方、交通最方便的地方来设店。他说,在投资方面,该公司在中国有十分积极的计划。

  投资建店并不易

  该公司的人员透露,其实此前麦当劳进行了很长时间的准备,其间的工作包括十分重要的选址。据了解,开设汽车餐厅会碰到很多地理环境上的不利因素,例如它需要很长的汽车车道,能够同时容纳数辆汽车排队,所以,选址难是汽车餐厅在中国内地发展的最大阻碍。

  施乐生也表示,选址建设汽车餐厅并不容易,要看地理位置,要有宽敞的场所,附近要有美观的建筑,当地还要有一流的基础设施。

  目前,麦当劳在中国的餐厅绝大多数是由麦当劳或其合资公司拥有,只有天津一地在进行特许加盟连锁经营的试点。麦当劳目前没有在中国大陆放开得来速的特许加盟大门。不过,麦当劳公司的高层人员此前曾表示,到2008年,在中国大陆地区要使麦当劳餐厅数达到1000家,其中特许加盟连锁的目标是20%。麦当劳计划到2006年底,在中国选择10至20家店铺作为特许经营店。

  (侯颖/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