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新浪财经企业内刊秀_神州数码 > 正文
 

不只是成就客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6:17 新浪财经

  文/企业文化项目组

  从2000年至2005年的整个IT业低潮中,神州数码也经历了一个从初生儿到逐步成长的过程,五年中,神州数码经历了感情关、业务重组、分析上市、品牌树立、战略转型、业务扩张等二次创业的严峻考验。在这样历炼中,神州数码不断地成长、成熟,各项业务也取得了稳定健康的增长。

  神州数码的快速发展的原因并不仅仅因其战略眼光的独到,还在于他所拥有的价值观、文化观。在神州数码看来,一个竞争与开放的市场中,企业持续的竞争优势,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来源就是客户价值,没有对客户价值的精确理解与把握,就不可能真正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从这个角度来说,最重要的成长源泉是成就客户、创造价值,这是神州数码恪守的信念。

  成就客户,创造价值

  1999年,为规范税收征管业务流程,实现数据共享,全面提升税收

信息化水平,国家税务总局决定开发第一套基于广域网运行的全国统一版本的税收征管主体软件(CTAIS)。在世界银行贷款的援助和国家税务总局领导组织下,原联想集团LAS第三事业部的国税项目组承担了设计和实施工作,从此掀开了的神州数码在税务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个崭新的历史篇章。

  CTAIS全称为“中国税收征管信息系统”。项目建设期间,曾受到了前国务院朱基总理和李岚清副总理的直接关注,并在2001年被中国科学院列为“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成为国内首例由企业主持的、面向重点行业应用领域的创新项目。

  自2001年起,CTAIS开始在全国大面积地成功应用,小到为客户,大到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国家税务总局曾于2002年初对山东、浙江两省及唐山、武汉、无锡等9个地市的CTAIS应用效果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通过为期不长的CTAIS应用,仅就部分功能模块的统计,就增加收入近50亿元。

  据税务总局统计,截止到2005年6月,CTAIS已在全国234个地市的国税系统得到成功应用,全国约有80%的国税税收通过其收缴。

  2002年,国家税务总局将综合征管软件的稳步推广列为“我国税收信息化建设取得历史性进展的重要事件之一”。

  无论是在沿海开放城市(如深圳)、特大型的直辖市(如北京),中等经济水平的省份(如安徽省)、还是在经济欠发达的西北省份(如新疆),CTAIS软件均能量体裁衣,在总局全国统一版本的管理下,基于各地经济基础差异、信息化建设基础差异,以及管理要求差异,定制全面的税务信息化解决方案,神州数码也由此得到了广大税务行业客户的支持和认可。

  但从2002年开始,CTAIS遇到了越来越多的压力,主要的批评集中在技术上。很多人认为技术老化,已不适应对新业务的发展需求了。对此,税务本部总经理孙可加分析说:“税务软件的发展历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强调的是软件对业务的可操作性,这时软件技术不是最关键的问题。CTAIS1.0(两层架构)核心上要解决的就是上述的问题,因此出现技术老化是合理的。我们认为现在我国的税务软件已经发展到了第二个阶段,就是在大政治体制不变的情况下,怎样做更多的管理创新,此时新技术的采用是最重要的。”

  为巩固神州数码在税务征管领域的领先地位,同时为即将启动的国家“金税工程”三期建设进行技术积累,在 CTAIS1.0系统历经3年的发展后,公司决定利用先进的、基于三(N)层体系的技术架构开发税收征管原型系统,即新一代征管系统原型系统。由现任ITS税务本部国税开发部总经理的徐啸作为该项目的项目经理,成功地完成了该系统的开发,而这一重要成果也使神州数码在2003年一举拿下了CTAIS深圳优化版的开发合同;在2004年10月由国家税务总局确定为全国推广的CTAIS2.0版本,计划在2006年完成在全国(除上海和西藏外的)国税系统的安装使用,至此,更加奠定了神州数码在国税征管领域不可撼动的地位。

  在税务行业新的趋势及金税工程推进的大背景下,中国税务行业信息化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高潮,而神州数码也将以其应有的责任与创新服务精神,推动中国税务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征程。一个新时期的共谋发展已经来临。

  十年磨砺与建行共成长

  神州数码与客户共成长的案例不止于此。

  中国建设银行是神州数码最重要的金融客户之一,在与建设银行合作的近十年历程中,神州数码始终秉承开放合作的精神,以客户满意为行动指南。

  神州数码与建行的合作可以追溯到1998年的“新一代柜面业务系统”(CCBS)项目,该项目耗时2年;而真正的转折点是在2002年10月,神州数码凭借其多年的金融信息化服务经验,开始服务于建行科技兴行的重大举措之——中国建设银行数据集中工程(简称DCC),负责前置前端系统的开发和试点,顺利完成了一期工程后,又参加38个分行全国推广的二期工程。为了便于开展业务,神州数码于2003年12月在软件公司内成立了建行事业部。随着合作规模和领域逐步扩大,2004年3月,神州数码与总行签订了软件服务合同,12月又斩获建总行渠道整合项目,并陆续在贷款系统(ALS)、信贷

证券化、数据转换、分行特色业务、CMMI咨询业务等领域开始了广泛的合作。神州数码在建行取得的成绩是5年长期合作的成果,是“专注行业”的一个成功典范。

  建行事业部隶属于神州数码金融软件公司(金融软件行业本部),依托于神州数码金融行业本部强大的资源保障和管理支撑体系,是一支人员将近140人,专注为建行提供高品质、个性化服务的技术团队,其中包括2名具有5年以上项目管理经验的项目总监;15名经验丰富的项目经理;6名架构师。团队中,80%的人员为建行服务超过1年,60%的人员为建行服务超过2年,甚至有部分为建行服务超过7年的人员。建行事业部所涉及的项目种类包括软件开发、咨询服务和外包项目等,最多时有12个规模不同的项目在同时进行。

  中国建设银行数据集中工程(简称DCC)前置前端系统是神州数码承接的建行最大的项目,为了保证DCC项目的顺利完成,神州数码的员工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付出了艰辛的劳动。

  2003年“非典”期间,正是DCC开发最紧张的时候,在上海外高桥的开发地点,神州数码的员工坚持集中开发,为保证8月试点银行上线继续加班加点,后来开发中心领导不得不下令将所有的玻璃隔断都打碎来保持通风。北京去的员工要先隔离半个月,他们就在酒店里开发,通过网络沟通,最终不但保证了按时顺利上线,而且无一例问题发生。

  在项目群实施中,神州数码承接的渠道整合项目为建行搭建了易扩展、易维护、稳定可靠、安全的渠道整合交易平台,并实现了签约流程管理、重要信息处理及存贮、管理界面、交易日志处理等功能。在晓月楼项目群指挥中心所在地,每个阶段墙上都贴出该阶段各个项目(共有超过10个项目同时进行)的进度与计划的匹配图,神州数码的渠道整合项目在各个阶段都是最符合计划的,两条不同颜色的线如此完美地重合,离不开先期的预研发投入,也令客户更加相信公司的实力,并给予高度评价。客户认为:神州数码项目团队的工作、表现超出了客户的预期目标,项目团队交付产品的质量(完整性、易用性等方面)几近完美。

  在CCBS及DCC项目合作过程中,神州数码和建行双方的队伍都得到了成长,潘东博士毕业一进公司就加入该项目,当时的一名新人今天已经成长为金融软件本部的副总经理。而客户方面也涌现出部门总经理、副总经理等精英人物。当今年5月份建总行信息技术部领导率队来公司考察的时候,潘东等参加了会谈,双方当年一起在项目中战斗的老朋友会聚一堂,感慨建行和神州数码这几年的成长和进步,感到非常欣慰。

  神州数码不但是客户具体项目开发方面的合作伙伴,同时也不断将自身进步积累的优势和经验分享给客户,比如神州数码在2003年通过了CMM3认证,2004年就利用自己这方面的经验,与建行上海开发中心签署了CMM2咨询服务协议,帮助上海开发中心仅用了5个月时间就顺利通过了CMM2认证,今年正在继续帮助通过CMM3认证。

  2003年末神州数码被中国建设银行评为“A级服务商”,仅有三家公司获此殊荣,另外两家则为国际IT巨头,这标志着在金融IT服务领域,神州数码已经完全可以与国际大公司同台竞技,并驾齐驱。同时,神州数码也凭借其多年的行业实践和突出的IT服务能力与建设银行形成了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金融业信息化和金税工程都给了中国的计算机公司很多发展的机会,但是像神州数码这样能够和客户形成长久的共赢合作发展模式的并不多。很多公司曾经名噪一时却最终衰落,抛开经营方面的原因,恐怕他们都缺少了一种文化的凝聚力和牵引力。而神州数码在此表现出来的成就客户和创造价值的信念,无疑是一种超越了单个项目的发展动力,一方面激励着神州数码与客户荣辱与共地创造价值,另一方面也为神州数码赢得了客户长期的信任,成为神州数码持久发展的动力源泉。

  神州数码坚持成就客户,创造价值的信念。它不仅意味着为客户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通过这些产品和服务为客户创造新的价值,还表现在合作的过程中,神州数码利用自身的管理经验和知识帮助客户提升管理水平,锻炼和培养了客户自己的员工队伍,使客户自身得到长远发展,帮助客户成功。(供稿:神州数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