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商务人士成功的七大习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0:46 上海国资

  想培养这七种习惯,享受你的成功之旅吧

  想要获得商务的成功,你必须培养七个关键的习惯。对你的商务来说,这七大习惯即使不是关乎生死,也是至关重要的。

  习惯一:详尽地计划

  想要获得商务成功,第一就要求要养成做计划的习惯。要预先对你的活动作以计划,你的计划做得越好、越透彻、越详细,一旦你的工作开始之后,执行该计划并获得结果的速度就越快,也越容易。

  关于计划,有一句由“六个P”组成的一句话,即“适当的预先计划能够使得你免于获得糟糕的业绩”(Proper Prior Planning Prevents Poor Performance),实际上在做详尽的计划上花费20%的时间将会使你达成既定商务目标所需的时间缩短80%。

  为了更好地计划,要养成经常问自己以下诸多问题并作以回答的习惯:

  我的产品或者服务究竟是什么?

  我的客户到底是哪些人?

  我的客户为什么要购买?

  怎样才能使我的产品或者服务优于其他同类竞争者?

  为什么我预期的客户没有买我的产品或者服务?

  为什么我预期的客户购买了我竞争对手的产品或者服务?

  这些客户在购买我竞争对手产品及服务的时候能够感受到什么样的价值?

  我如何能够也做到这一点从而赢得对手的客户?

  有哪一样一定能够说服客户从我这里购买,而不是从我竞争对手那里购买?

  一旦你问过自己这些问题,并且能够回答所有这些问题,计划的下一步就是制订详尽的销售和盈利目标。你必须要决定实现商务目标需要哪些确切人选、资金、广告、营销、分销、管理、服务人员以及硬件设施。在你的商务活动的每一个阶段中开始之前,你计划得越详尽,着手行动以后你的利润就会越多。

  习惯二:开始之前组织资源

  一旦你已经制订了详尽的商务计划之后,一定要养成在开始之前组织好你所需的人力和各种资源的习惯。在进行组织的时候,你需要把你在计划阶段决定的所需要的各种资源都找到。

  在军队里面有一句谚语,“外行只关注战略,内行更关注后勤”,在开始你的商务运作之前,决定出你将会需要的每种要素,这一点是非常关键的,只有做到了这一点,当你推开门要开始你的项目的时候就会发现一切就绪了。遗漏或者没能预先得到哪怕其中一项要素都可能会导致整个公司的失败。

  习惯三:找到恰当的人

  你必须培养的第三个习惯是雇佣到最合适的人来帮助你达成目标。作为企业家或者行政人员,你的成功95%是要由你所雇佣的人或者你团队的员工的素质决定的。实际上,最好的公司就是那些拥有最好员工的公司,二流的公司拥有的是二流的员工,三流的公司拥有的是一般水平或者说中等资质的员工,而这样的公司正在死亡线上苦苦挣扎。

  习惯四:不要事必躬亲

  想要取得商务成功,你所应该培养的第四个习惯是明智、恰当地安排布置。你必须锤炼自己一种能力,即以恰当的方式把最恰当的任务安排给最恰当的人。不能够有效地安排就有可能导致个人事业的低迷,乃至整个公司的失败。

  当人们开始创业的时候,他们总是倾向于事必躬亲。等他们的生意逐渐增长,规模越做越大,工作对于区区一个人来讲就显得过多了,人们做起来也有些力不从心,因此他们雇用别人来完成其中的一部分。然而,在他们不注意的情况下,总是试图控制工作任务,而从不真正做到适当放权,也不分担责任。

  在我的高级指导课程中,我经常教行政主管、经理以及企业家们识别出他们对公司价值贡献最大的两到三样事情,然后把其它的事情分配出去。你也应该如此。你必须要学会深入理解并贯彻“通过别人做对事”的观念,而不要总是试图自己完成各种事情。这是你唯一的,能够调控你的专业技能,达到事半功倍效果的途径。

  习惯五:建立监控机制

  想要达到商务上的成功,要求你培养的第五个习惯是适当的监督审查。

  你必须建立一个监控机制,确保任务都是按照既定目标被完成。规则是“检查你所期望的”。一旦你已经把一项任务以恰当的方式安排给恰当的人以后,非常关键的就是你要监控该项任务被完成的情况,随时关注那个人的表现,确保任务按照目标方式被完成,而且要到达既定的质量标准。

  记住,把工作安排给别人并不代表你就可以退出此事了,你仍然要对最终的结果负责,你必须要超越其上。

  当你分派了一项任务之后,要建立一个汇报机制,这样你就会随时了解到工作的进展情况,一定要确保其他人都知道该做些什么,什么时候做,以什么标准做。你的职责是确保他或她能够得到足够的时间和资源来完成任务,并且结果还要令人满意。

  工作越重要,你就应该越频繁地检查进度。

  习惯六:对业绩进行评估

  企业家和公司主管想要成功所应养成的第六个习惯是对业绩进行评估。

  你必须要为你所要求的结果订立具体的、可测量的标准和记分卡。你必须要定下明确具体的时间要求和最后期限。每个被期望完成任务的人必须完全透彻地明白他或她的目标,业绩成功是如何被衡量的,什么时候期望得出结果。

  在我们的焦点过程课程中,我讲授了选择和确定具体目标的重要性,测量活动在那时成为了衡量业绩的基准。吉姆•克林斯在他的书《从优秀到卓越》中指出了明确组织内部个人目标的重要性,不管你订立了怎样的标准,一定要确保大家对此都明白地了解,还要不断地对此进行监控以保证每个人都在正常轨道上。

  习惯七:保持信息畅通

  商务人士应养成的的第七个习惯是有规律地、准确地汇报结果。

  你周围的人们需要了解发生了哪些事情。你的银行家们需要了解你的财务结果。你的员工需要了解你们公司的地位和目前所处的境况。你的各个层次的关键员工需要了解你们究竟取得了哪些成绩。

  在一项工作场所激励的研究中,几千名公司雇员都表示能让他们对工作满意的最主要因素是“是成为圈内人,而不是被蒙在鼓里”,身处组织中的人们,心中有深深的了解和理解正在发生的事情的愿望,尤其是身边的同工作相关的事情。你越是能够透彻清晰地向他们通报一些细节以及境况,他们就越开心,而他们开心的结果就是——他们越来越以开心的态度去做事,结果自然就会更好。满意的员工才会造就满意的客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