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长虹:三大创新帮助家电企业走出微利时代泥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7:40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陈 颖

  长虹电器(600839)公布2005年三季报,主营业务收入为102.4亿元,同比增长32.35%;净利润2.6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20.07%。电视、IT产品两大板块是其业绩大幅攀升的最重要因素,长虹今年将扭亏为盈。对于一个如此负重企业能够扭亏为盈实属不易,更何况是在微利时代,可以说长虹再次创造了奇迹。家电企业如何走出微利时代的泥潭,如何让企业获得
最佳利润健康发展,为此,本报采访了长虹集团总经理刘体斌。

  《财富时报》:中国家电行业已走入微利时代, 您认为什么是企业最为重要的营销策略?

  刘体斌:家电行业已经步入了微利时代,如果其他行业是微利的次方,我们是微利的二次方。所以我认为面对中国家电微利时代的到来,我们除了要作好心理准备外,最为重要的应该是——创新。无论是技术上还是概念和渠道都面临着怎样创新的问题,只有找到了创新之路,才能突破现在家电市场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流通业的利润困局。

  《财富时报》:请您结合长虹自身的实际情况来谈谈如何在技术、概念、渠道上进行创新?

  刘体斌:首先,技术自主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只有大力推行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企业才能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才能不断推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和新服务,才能使品牌形象、市场形象、客户形象得以提升,从而从根本上缓解和释放市场压力。长虹是家电企业,家电业现在是3C的融合,如果没有技术的创新一天也难生存。技术创新慢了也不行,所以要支持技术创新。另外从国际大公司来看,所取得的很多利润来源也都在于对核心技术的掌握。所以技术的创新在我们这个行业可以说是每天都可以看到的。目前,长虹通过实施技术创新战略已造就三大核心技术能力——以虹微公司为主体的IC芯片开发能力;以长虹国家级技术中心为主体的集成电路开发能力;以长虹工业设计中心为主体的工业设计能力。就目前中国的彩电业而言,这三大技术能力是行业发展共同面临的问题,也是构筑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头。

  其次是要概念“更新”。在概念上的创新可能比技术上的创新要容易,但它是消费者更直观地感受,能直接吸引消费者,所以概念也要根据产品不断更新。因此在推广方面,长虹空调2006年将继续沿承其一贯对品质的诉求,并提出了“空气品质专家”的概念。

  最后是渠道创新。最早市场上有长虹的专卖店,但随着消费以多元化选择为主,单一品牌的专卖店慢慢消失,现在最常见的就是大卖场这种业态。另外网络也是一个销售渠道。长虹空调通过2005年度的产业调整与发展之后,在全国大中城市的市场竞争力已大幅提升,而今年的市场重心将整体下移,随着渠道下沉营销目光将瞄准三四级市场。借助于长虹彩电在三、四级市场的强大渠道基础和品牌知名度,长虹空调在开发三四级市场时,具有其他空调品牌无法比拟的竞争优势,从而完成长虹空调在国内完整的产业布局,迅速提升其市场占有率。

  《财富时报》:进入微利时代,你认为企业还需要做出哪些调整?

  刘体斌:长虹是制造业,我认为制造业游戏的三个要素是:企业、产品、客户。这三个主体哪个都可以称之为价值。以企业为主要提高效率、低成本运作。如果以产品为主就要优化产品结构,另外产品要创新,产品要不断的升级。以客户为主就要了解客户的需求,了解客户的体验。这三种里的哪一种在微利时代都应进行重新规划。我们还要考虑到制造业自己的因素,在短缺经济的时候,把产品生产出来根本不愁销路。现在是微利时代了,我们要超越竞争者。所以在微利时代我们基本的策略就是“剩者为王”,只要你能够活下去剩下就为“王”。如果用财务指标来衡量,第一是现金流、第二是销售收入、第三是利润,是这样一个顺序。所以在微利时代我们是从几个方面做,一个方面在商业模式、盈利模式进行调整。过去我们配套的能力非常强,凡是自己能生产都是自己生产,但是现在不同了,所以商业模式要进行调整。我们进行了收缩,就是有所为有所不为。

  《财富时报》:从市场发展来看,产品是逐渐细分的,您怎样看待这一问题?

  刘体斌:市场细分特别是在商业模式的调整上,提高精密细或者说产业结构方面的调整很重要,因为短期经济利润率很高。

  我们进入手机行业就完全是从产业发展趋势这方面来考虑。我刚才说到了3C融合,前一段时间我们发布了“特种手机”,我们不会生产一大堆东西放在那里卖,因为手机变化很快,一定是有市场以后,根据好的商业模式,按照市场以销促产,另外做高端手机,这是我们基本的想法。

  对长虹来说的趋势是3C融合,一个是电脑、一个是消费电子、一个是通讯。3C融合是趋势,也就是家电产品

信息化、信息产品家电化。原来做IT的现在也做家电,过去做高端现在做低端,做低端也在往高端走,估计这种趋势将会持续一段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