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知识成就关系:正确理解和实施客户管理的前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6:48 《商业评论》

  唐唯龙(T.R. Harrington) 代葆屏

  在我国企业界,客户关系管理(CRM)已经从概念的引进、理解、实施,走到了收获红利的可喜阶段。营养品行业、电信业、金融业、航空业等,都涌现出一批在CRM方面大有斩获的公司,这也使得今年的“最佳中国CRM实施颁奖盛典”格外地热闹。现在,大致到了总结成功经验的时候了。

  任何知识的管理都要经历三个基本的环节:知识的获得、知识的利用和基于利用环节的知识的再发展。客户关系管理做为一个客户知识的管理系统,也包括这样一个三环节的循环。首先,要不辞辛苦地积累既有广度,又有深度的客户知识;其次,要对上述客户知识进行挖掘,并开展有价值的客户互动;最后,要根据互动获得的信息更新知识,进一步优化与客户的关系。

  如此周而复始,不断演进,企业掌握的知识将不断得到丰富和更新。反映到市场的表现上,人们看到的就是企业客户关系的日益扩展和加深,客户忠诚度的不断提升,以及品牌价值的提高。

  积累广泛而深入的客户知识 以上海惠氏营养品公司为例,该公司从商场促销、市场活动、800热线等渠道大量地收集客户资料,并通过各种互动式的服务去及时了解客户的真实需求。经过长时间的数据收集,该公司已将48万客户的详细资料收入囊中,几乎占其百万顾客的一半。

  积累了庞大而细致的客户资料之后,公司就可以将自己的客户进行细分,进而对客户的行为进行预测。比如,短信服务商掌上灵通公司曾发现在自己的客户中,有一半的客户只贡献了不到10%的公司收入。根据这一分析结果,这家公司很快调整了市场策略,抛弃了价值低的客户,把资源向价值高的客户倾斜,为他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建立有价值的互动关系 这种互动,不是没有意义的逢场作戏和制造热闹,而是能够满足客户需求、对客户有价值的互动。比如,中国95%以上的年轻妈妈都是第一次生育,针对这个特点,惠氏营养品会通过直邮和800电话热线,向她们传授孕期知识。

  有价值的互动,还要讲速度。掌上灵通公司曾经联合电台,一起组织由羽泉、老狼等知名的艺人出演的

演唱会,客户可以通过短信抢购演唱会的入场券。活动伊始,公司并没有对其寄予过高的期望。没料到客户反应极为踊跃,1,000张票几天内就被抢购一空。根据系统提供的市场数据,掌上灵通迅速调整了这项营销活动的计划,开始把演唱会复制到全国许多大城市,并依据不同城市的口味组织不同的艺人出演。快速的反应既满足了顾客的需求,也让公司捕捉到了机会。

  更新知识,优化关系 2002年,掌上灵通公司曾经在数据挖掘的基础上,把客户分为了6大类,并根据各类客户对公司的价值,调整了资源分配政策和营销重点。到2005年,随着技术的发展、客户数量的增加和业务范围的扩展,这家公司适应形势,按照新的标准将客户分成了10多类。

  比如,它发现喜欢下载音乐的人群已经成了公司最有价值的客户,于是就把营销的重点调整为音乐人群,并在各种业务上都增加音乐产品的提供。此外,它还会向音乐产品的客户介绍音乐知识和歌手背景,播报最新的乐坛动态。这些措施,加深了与客户的关系,增强了公司品牌的黏着力。

  归根到底,CRM是我们管理和利用客户知识,满足目标客户真正的需求并从中获利的一种思维方法,而不是单纯的一种信息技术应用。认识这一点,是正确理解和实施客户关系管理的前提。

  本文选摘于《商业评论》(译文由Harvard Business Review《哈佛商业评论》独家授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