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营销故事:免费喝酒获大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2:4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在20世纪30年代初,烟台啤酒厂在上海静安寺路20号“新世界”的底层租了一间店面。

  烟台啤酒质量还是不错的,但是到上海后却没人买。

  于是,他们在上海各大报纸的头版上,刊登了一幅大广告,内容是:

  定于某日,按平时正常门票价格出售门票。买得门票者,可进“新世界”内,由烟台啤酒厂赠给洗脸毛巾一条(毛巾上印有“烟台啤酒厂赠送”的红字),然后可随便在里面免费喝啤酒。喝啤酒最多者为第一名,赠给大银鼎一只;第二和第三名,各赠小银鼎一只。

  这条消息公布后,很多人争先恐后地涌入“新世界”内喝啤酒,致使当时的南京路人山人海,交通阻塞,巡捕房不得不派出大批巡捕维持交通秩序。“新世界”内整整一天免费供应啤酒。

  有一个人一口气喝了15瓶,获得了第一名,得了大银鼎;另两人各喝了12瓶,为第二和第三名,各抱回小银鼎一只。

  这一天,一共喝掉了500箱啤酒。

  第二天,各报纸把这次喝啤酒的盛况,做了绘声绘色的报道,从而轰动了上海市。

  隔了一个月后,烟台啤酒厂又在半淞园举行了一次寻找烟台啤酒大会。他们先是在上海各大报纸上登了一条消息,内容是:

  在某个星期日,烟台啤酒厂在半淞园内隐藏一瓶烟台啤酒,凡是找着这瓶啤酒的人,奖给啤酒20箱。

  于是,在这天,半淞园内万头攒动。

  人们到处寻找烟台啤酒,又在上海引起极大轰动。

  就这样,烟台啤酒厂一共只花了520箱啤酒,就使得烟台啤酒在上海站住了脚,一举打破了英、法啤酒在上海的垄断局面。

  学营销:现在到处都是“免费喝酒大奖赛”,原来早就有先例。烟台啤酒可谓创造了“话题营销”的先河,通过事件在社会上制造话题,吸引社会大众产生对品牌的注意力,通过极小的代价就制造了较大的广告效应。即便是在传媒极大发展的今天,这种“话题营销”仍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