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案例:香草冰淇淋红鞋与细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2:4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阿兰

  有一天,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客户服务部收到一封信,信中说“我家有个习惯,就是每天晚餐后,都会以冰淇淋来当饭后甜点。但自从我买了新的Pontiac(通用旗下的一个牌子)后,我去买冰淇淋时问题就发生了。每当我买香草口味时,我从店里出来车子就发不动。但如果买其它口味,发动就顺得很。我对这件事很困惑,你们能告诉我为什么吗?”

  客服部于是派了一位工程师去查看究竟。当工程师找到这位写信的仁兄时,发现他是一位受过高等教育、事业成功且为人乐观的老头,凭直觉判断其所言非虚。工程师于是陪同老头连续做了三晚测试:第一晚,买巧克力冰淇淋,车子没事;第二晚,买草莓冰淇淋,车子也没事;第三晚,买香草冰淇淋,结果车子“秀逗”(SHUTDOWN)。这位工程师当然不相信车子会对香草味过敏。他通过记录的种种详细资料,如时间、车子使用油的种类、车子开出及开回的时间等发现,这位老头买香草冰淇淋所花的时间要比其它口味的少。因为香草冰淇淋是所有口味中最畅销的,店家为了让顾客每次都能很快地取,特将香草口味放置在前端,其它口味则放置在后端。

  答案终于找到了,原来,当老头买其它口味时,由于时间较久,引擎有足够的时间散热,重新发动时就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买香草口味时,由于花的时间较短,引擎太热以至在引擎内形成一道“蒸气锁”而令汽车难以启动。

  许多人做事常有“差不多”的心态,对于客户所提出的要求,即使是合理的,也会觉得对方吹毛求疵而心生不满,认为差不多就行。其实,我们应怀着这样的态度:会投诉的客户是真诚的客户,他选择投诉而不是沉默,表明他仍会做回头客。在销售过程中,销售人员所具有的服务意识程度,是销售成功的关键。客户往往注重细节,细节的满意带给客户的是享受和信任。重视每一个细节,认真对待客户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并想办法及时解决,就会赢得客户的充分信任,带来更多的收益。如果解决不了客户的问题,也要让客户理解你,留给客户务实与诚实的印象。

  在营销界,相信许多人也都听过《两只红鞋》的故事:在美国,有位女顾客发现百货公司有特价皮鞋出售,一双原价70美元的漂亮大红鞋只售7美元。她试了试觉得皮软质轻,而且刚好与身上的红外套相衬。

  她把鞋捧在胸前,准备埋单。售货员小姐则态度诚恳地告诉她说:“非常抱歉!我必须让您明白,它不是一双鞋,而是相同皮质,尺寸一样,款式也相同的两只鞋。您仔细比较一下,虽然颜色几乎一样,但是,还是有一些色差;我们也不知道是否以前卖鞋时,销售员或顾客弄错了,各拿一只,所以,剩下的左、右两只正好又可凑成一双。我们不能欺骗顾客,免得您回去发现真相以后,后悔而埋怨我们,现在您知道了可以放弃,也欢迎您再选别的鞋子。”

  这番真挚的话令顾客十分感动,除决定买那“两只”外,又再买了“两双”鞋。时过几年,那双鞋仍是她的最爱。每当朋友夸赞那双鞋颜色漂亮时,这位大嘴巴总不厌其烦地诉说那个动人的故事。唯一的后遗症是,每次她到纽约时,都要抽空回到那家百货公司捧回3双鞋。

  做营销,谁不想多卖多赚?所以,使些小聪明,利用花言巧语把“两只”说成“一双”,只要能蒙住顾客的眼睛,赚一票是一票,将来之事谁可料?何况,平时穿“两只鞋”走路,谁又会留意你穿的是两只不同的鞋呢。但是,营销的成败往往决定于细节。谁也不愿意被别人当傻瓜,尤其是花钱的顾客。把诚信做到细节上,你才会赢得更多的顾客。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