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管理故事:泥匠与石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1:4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市场上有两位手艺人,一位是泥匠,一位是石匠。每到赶集的时候,泥匠和石匠带着自己的作品去卖。泥匠的作品比较便宜,所以,一次能卖出很多,而石匠的作品比较贵,一天只能卖出很少几个。

  一天,泥匠对石匠说:“石匠,你的东西虽然贵,但是每次卖不出几个呀。你看我,东西虽然便宜,但是我能经常卖很多。我有一个窍门,我的作品都是一样的,所以,我就做
一个模子,一扣就扣出一个,非常省力气。”

  石匠说:“是,但我们的作品是不一样的。你用的泥巴是可以用模子来做。而我的材料是石头,石头是不可以用模子的。不但不能用模型,而且要根据每块石头的特点来制作。所以,我的作品每次都不一样。这也是我和你的区别吧。”管理启示

  泥匠和石匠虽然都卖自己的作品,但他们的材料不一样,所以,工作要因事设岗位,千万不要因人设岗位。但在管理实践中,很多企业都是在采用因人设岗的原则,并且取得了成功。这是为什么呢?石匠和泥匠的故事能给我们以启迪。

  石匠和泥匠所使用的材料不同,泥巴的资源比较丰富,而石头虽然也很多,但是真正可以使用的并不多,石匠要根据每块石头的特点来进行雕琢。石匠和泥匠的工作方式是完全不同的。泥匠可以将通用的产品做成模子,可以批量生产,而石头却无法用模子批量生产。

  企业用人也是同样的道理。比如,企业所需的高层管理人员,属于稀缺资源,企业能够找到完全适合自己的人才是非常困难,很多企业无法从人才市场上招聘到合适的管理者来担当某个重要岗位、因岗择人问题都不大。

  对于企业来说,不要片面的强调因事设岗,尤其是高层管理岗位,片面的强调了因事设岗位会脱离大多数中国企业的实际情况,在设岗位的时候,尤其是高层管理岗位,不但需要考虑企业的需求情况,还需要考虑人才市场的供给情况,这对于实力不强的中小公司更应该是这样。不要片面的理解理论,只有将理论与实际情况相结合,才能找到一条真正适合企业的发展之路。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