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联合利华简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7:32 新浪财经

  联合利华纵览

  2003年我们全球的营业额达429亿4200万欧元。我们在全世界100多个国家拥有约23万4千员工。每天,有1亿5千万人选择使用我们的产品。我们一半以上的销售额来自食品,其中包括家乐、 好乐门、 立顿、和路雪冰激凌...Flora/Becel, Iglo/BirdsEye/Findus, Rama/BlueBand, Slim.Fast, Bertolli等。在大部分国家地区,我们的奥妙,金纺,Surf, Sk
ip, Cif是家用洗涤用品市场的主导产品。我们主要的个人护理用品包括多芬,力士,夏士莲,旁氏,Axe/Lynx, Rexona。

  2003年,我们在科研,产品更新上投入10亿6500万欧元,占到营业额的2.5%;在大范围的社区公益活动中,总投入超过6600万欧元,相当于税前利润的1.5%。到2003年底,我们一半以上的鱼原料取自于可持续发展的渔场。现在我们已有114个生产点通过了 ISO 14001国际环境管理的认证。

  联合利华历史

  19世纪90年代,William Heskith Lever,Lever Bros公司(联合利华的前身)的创始人,为他具有革命性的新产品—Sunlight香皂制定了产品理念,即“使清洁工作变得更容易,帮助妇女减轻家务负担,促进健康,焕发个人魅力,让我们的使用者生活更美好”。这一新产品在维多利亚女王时期的英国普及了清洁与卫生的观念。

  这些概念在提出“企业使命”之前早就已经提出了,虽然他们的语言,还有当时认为只有妇女做家务的观念早已过时,但他们的理念仍是我们现今企业的核心。

  联合利华的历史已经横跨了3个世纪,它的成功也历经了多个重大的历史时期:经济繁荣期、萧条期、

世界大战、人类生活方式的转变和技术的进步。而联合利华一直以来不断开发新的产品,致力于改善人们的生活,比如帮助人们减少花在家务上的时间;增加食品的营养;使品尝食物成为享受;让人们开始更多的关注起自身、家庭和衣物等。

  19世纪末期,联合利华的前身企业为工人开设职业培训;为消费者开发的新产品获得社会广泛好评;普及卫生和个人的清洁护理;在食品中添加维生素,用以改善食物的营养…所有这些在今天看来都已不再是新鲜事物,但在当时却是领先一步。

  今天,联合利华仍坚信成功意味着企业行为的高标准化,‘以企业行为的最高标准对待我们的员工,消费者,社会,乃至于我们所在的整个世界’。这些年来,我们发起或参与了越来越多的项目,寻求可持续发展的产品原料;保护环境;支持当地的社区等等。

  通过大事年表,您将了解我们品牌的发展历程。在21世纪伊始之时,我们的“成长之路”战略使企业的重心聚焦于在全球具有发展潜力的品牌,而我们的活力新使命是我们发展历程中又一个里程碑。此外,我们的众多品牌“让您心情愉悦,神采焕发,使您享受更加完美的生活”,这一理念恰与100年前Lever爵士的想法很接近。

  2004

  2004年,联合利华开始了成为“有活力的公司”的旅程。这个旅程的两个重要的里程碑就是“活力使命”和公司新标识的推出。

  以活力为中心,我们以传统为基础,开发新颖的产品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联合利华现在与将来都将继续为我们的股东创造更多的价值。

  然而“活力”并不仅仅是使命,它的意义包含有我们做怎样的事情,怎么样做。这是有关于帮助人们心情愉悦、神采焕发、享受更加完美的生活的事业,也反映对公司的管理,包括我们的业务对社区和环境的影响。

  健康的身体是活力的关键,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深入研究我们的食品品牌的营养成份,并在2005年推出全球营养增进项目。另一项关于卫生的项目也会推出。

  2004年我们换上了新标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公司的标志。新的公司标志由25个不同图标组成,每一个代表我们公司业务的一个不同方面。从棕榈树、鱼、花朵到茶叶、头发、调羹,应有尽有。

  全球的联合利华都已换上新的标志,从现在起,新的标志还将出现在我们所有的产品上。这一标志代表的是我们业务,我们的产品,我们联合利华人的多样性。

  今日联合利华

  联合利华是世界上生产快速消费品的主要企业之一。以下是我们的两大领域:食品和家用、个人护理产品的近况介绍。

  食品类

  ·2000年购入的百仕福使我们在烹饪界处于领先地位。现在,家乐是我们最大的食品品牌,它遍及100多个国家,销售额达到23亿欧元,产品涵盖汤类,肉羹类,调味酱,面条和现成膳食。

  ·在欧洲的冷冻食品市场,我们位居第一。在

意大利,我们有Findus(品牌),在英国我们有Bird’s Eye(品牌),在欧洲的其他国家我们有Iglo(品牌)。

  ·在大多数欧洲国家及北美的人造黄油和涂抹酱市场,我们处于领先地位。比如,我们有荷兰的Becel(品牌),英国的Flora(品牌),美国的Take Control(品牌)。为了满足消费者对于健康食品的追求,我们特别推出了含有降低胆固醇的成分的涂抹酱。

  ·在橄榄油市场,我们的地位仍是举足轻重,最重要的品牌莫过于Bertolli。为了吸引地中海口味的消费者,我们特别推出了Bertolli意大利面酱和调味料。

  ·我们是全球主要的冰激凌生产商,我们的品牌有:欧洲的Algida和Wall's (在中国叫“和路雪”),美国的Ben & Jerry's。我们不断创新,发展出冰淇淋的迷你新包装。

  ·我们是全球最大的茶包生产商,品牌有立顿和Brooke Bond。

  家用和个人护理用品类

  ·在全世界大多数地方,我们都是家用护理用品市场的主导者,产品包括洁净类和卫生用品。

  ·包括金纺、奥妙,Brilhante, Cif, Domestos,Skip,Snuggle等在内的我们许多的家用护理产品都是市场上的领头羊。

  ·在个人护理用品领域,我们的洁肤产品,除臭剂和抗汗剂在国际市场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

  ·我们全球个人护理用品的主要品牌有多芬,力士,旁氏,Axe ,Rexona,Sunsilk(夏士莲)。

  联合利华在中国的历史和现在。

  联合利华在中国的历史可追溯至80年前,利华兄弟在上海黄浦江畔建立了中国肥皂有限公司。

  1986年,联合利华重返中国,始终把成为中国化的跨国公司作为其努力的目标,并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从1986年到2001年,联合利华在中国的投资共计约10亿美元,引进了100多项先进的专利技术,直接雇佣了大约4,000多名中国员工,间接提供了14,000个就业机会,生产20多种品牌的产品,涵盖了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

  联合利华在中国的业务主要分为三块:

  ·家庭及个人护理用品,联合利华股份有限公司, 品牌有:中华、洁诺、夏士莲、力士、旁氏、多芬、凡士林,奥妙和金纺;

  ·食品,联合利华食品(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利华独资企业,生产家乐牌鸡精、鸡粉、速食汤料、色拉酱、花生酱、立顿红茶、绿茶,茉莉花茶等;

  ·冰淇淋,和路雪(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利华独资企业,生产梦龙、百乐宝、可丽波、可爱多等和路雪冰淇淋。

  经过多年的大力培植,这些品牌都已家喻户晓,成为中国消费者日常生活中的常用品牌,年纳税6亿元人民币左右。

  为实现公司在中国长期发展的承诺,联合利华投资1亿6千6百万人民币,于2000年2月在上海成立了其全球第六个研发中心,联合利华中国研究发展中心,该中心着重产品配方的研究,并注重将中国传统科学所倡导的天然成分引入联合利华的产品中,以使联合利华的产品更适合中国消费者。

  2002年,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联合利华在上海成立了全球采购中心,依托中国丰富的资源,向联合利华全球出口原料及成品。

  2003年联合利华在合肥建立了家庭及个人护理产品生产基地。该生产基地成为联合利华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不仅为联合利华中国提供高质量的产 品,更有潜力发展为联合利华全球生产中心。

  2004年,联合利华决定在上海建立公司总部办公楼,作为中国地区总部。

  成功的本地化离不开员工的本地化。本地化的优秀员工队伍及管理层更能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据统计,在联合利华,90%的经理级员工是在本地招募并培训的。

  联合利华相信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除了走本地化的道路以加强公司的竞争力外,还必须保持公司与当地社会的交流,关心当地社会的发展:公司在中国资助建立了9所希望小学;开展“联合利华希望之星”项目,为200个边远穷困地区的优秀学生提供4年的大学学费;公司还在

复旦大学设立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从1996年开始,公司还在全国范围开展“中华”护齿宣传的系列活动。2000年,联合利华中国启动了绿水青山行动。该活动遍及全国十多个地区,旨在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并开展植树活动。两年以来近60,000人参与了绿水青山行动种植树达5,000,000棵。参与这些活动树立了联合利华在中国的良好形象,也获得了社会的认可。

  展望未来,联合利华将加快本地化的进程,培养更多的中国经理,依托联合利华中国研究发展中心与它的全球网络及资源,立足于中国消费者的需要,开发为他们所接受、提高他们生活质量的优质产品,并以现代中国社会一员的身份,继续关注中国社会的发展,实现对中国消费者的长期承诺并与中国共同繁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