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微软简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1:48 新浪财经版权 ©

  “计算机到底能干什么,计算机将来会有什么样的发展和用途?”因为这个问题,微软诞生了;因为这个问题,微软始终以其锐意进取改变着整个世界。现在,作为全球最大软件公司和最有价值的企业,微软通过自己的产品和技术改善着人们的生活、工作和交流的方式,带给人们全新的计算体验,提高个人工作效率,提供平台和商业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提高其整体竞争力,开发新的数字化家用技术和娱乐方式,促进移动计算的发展。

  自1992年进入中国设立北京代表处以来,微软在华的员工总数已增加至900多人,已形成以北京为总部、在上海、广州设有分公司的架构。微软在中国也已经跨越了三大发展阶段。

  从1992年至1995年是微软在中国发展的第一阶段。在这一阶段,微软主要是发展了自己的市场和销 售渠道。  

  从1995年至1999年是微软在中国发展的第二阶段。在这一阶段,微软在中国相继成立了微软中国研 究开发中心、微软全球技术支持中心和微软亚洲研究院这三大世界级的科研、产品开发与技术支持服务机构, 微软中国成为微软在美国总部以外功能最为完备的子公司。

  从2000年至今,微软进入了在中国发展的第三阶段。这一阶段的微软中国将以与中国软件产业共同 进步与共同发展为目标,加大对中国软件产业的投资与合作,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促进中国IT产业发展自有知 识产权。这不仅确定了微软在中国长期发展的战略,表明了微软“把最先进的电子信息技术带给中国,与中国 计算机产业共同进步”的庄重承诺。

  微软中国公司深知自己的成功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业界伙伴的信任和广大用户的厚爱。翘首未来,微软愿与中国信息产业携手,继续努力,共同迈向更加灿烂的二十一世纪。

  自1992年来到中国,微软便制定了在中国长期投资和发展的战略。微软相继投入巨资在中国建立了微软中国研究开发中心、微软亚洲研究院和微软全球技术中心等三大世界级开发、科研与技术支持机构,使微软中国成为微软在海外功能最为全面的子公司。随着微软进入了在中国发展的第三阶段,这一阶段的微软中国通过加强微软对软件产业发展所必备的人才、技术、市场需求和资金这四个关键环节的实质性支持和承诺,进一步深化微软与中国政府及业界伙伴在信息化建设和软件产业发展方面的长期战略性合作。

  至今,微软已经在中国投资了两家合资软件企业。微软投资1900万人民币与四通集团和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中关村软件有限公司;微软与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上海微创软件有限公司。此外,微软还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浦东软件园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以及上海交通大学软件教育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微软共投资400万人民币,占总投资的10%。

  微软还将全球热销的Xbox移至中国制造。微软还采取两头在外的外包形式在广东生产鼠标等产品,年外包总值超过1亿美元。

  此外,微软与中国业界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促进中国IT产业发展自有

知识产权,包括与中国计算机软件与技术服务总公司合作开发中文Windows安全密码模块;与山东大学、济南得安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开展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安全产品的开发和推广;支持中星微发展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技术。微软中国已经作为WTO之后第一家入会的外国软件企业加入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

  2002年6月26日,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和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鲍尔默共同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就此展开中国迄今为止在软件领域最大的一个对外合作项目。根据该备忘录,微软将投资62亿人民币,在国家计委的支持下,与国内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国家软件产业基地等开展包括出口、投资、人才培养、技术开发等在内的一揽子合作计划。

  国家计委有关领导表示,该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对于软件产业吸引外资,扩大软件等相关信息产品出口,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均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加强与微软等国际著名企业的合作,有利于促进中国软件产业在更加开放的环境中加快发展。

  2003年2月27日,在微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软件设计师比尔·盖茨访问北京期间,中国信息安全产品测评认证中心代表中国政府正式与微软公司签署政府源代码备案计划协议。政府源代码备案是一项全球性的计划,旨在使政府及其指定的备案单位以可控的方式查看微软 Windows的源代码以及相关的技术信息,从而增强政府对于Windows平台安全性的信心。中国是全球首批与微软签署此计划的国家之一。

  在盖茨访华期间,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还与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北京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签署合作备忘录,宣布微软将进一步在北京扩大投资,双方将在电子政务、软件外包、人才培训等方面进行广泛的合作,共同推进北京市软件产业的发展。作为合作备忘录的一部分,微软同时宣布将在北京投资建立“电脑技术创新实验室”,与国内的PC制造商开展深层次的技术合作,促进双方的共同发展。

  公益事业

  教育是国家培养人才的千秋大业,实施希望工程是我国农村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广大失学儿童的迫切愿望。此项计划自启动以来,微软就给予了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截至2002年5月,微软中国共捐赠建立了5所希望小学,分别是安徽省枞阳县凤仪乡微软希望小学,黑龙江龙江县柳树乡微软希望小学,吉林省兆北区岭下镇微软希望小学、内蒙古科右中旗西太木苏木微软希望小学和江西省井冈山市龙市镇石陂中心希望小学。2002年12月,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员工奔赴井冈山,将自发集资的20万元人民币捐赠给井冈山市教育局,用于支持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和改善当地的办学条件。

  随着信息化的普及,希望工程逐步将战略重点转移至教育信息化领域,让更多的孩子接触互联网、共享丰富信息的需求日益增长,援建希望网校成为推动希望工程深化发展的一项重要公益项目。2002年1月17日,微软已向青基会捐赠了8000多套最新的Office XP软件,用于支持中国青少年基金会进行希望网校建设,并于2002年8月和12月共捐赠10万美元分别在北京和广州举行了“希望网校微软乡村园丁进修计划”,对希望网校的教师进行了信息技术的培训。此外,微软还捐赠了四所希望网校,分别是在“苦甲天下”的甘肃省定西县的内官小学和北关小学希望网校、河北易县希望网校、北京市密云县第一所希望网校。在这些网校中,定西县的两所希望小学的费用源自微软公司国际性捐助项目--青少年智力开发资助项目。该项目的全部资金来自比尔·盖茨《未来时速》一书的收入。

  在计算机革命和互联网的热潮中,有一点非常重要,但却经常被人们忽略,那就是,并不是人人都是网络世界的受益者。早在1994年,人们就已经开始担心“信息劣势”问题的出现。微软公司希望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来帮助这些社会的弱势群体,通过学习和掌握这些技术来改变自己的生活。

  从1999年7月开始,微软中国分别已经在大连、成都、广州和上海与当地政府共同开展了下岗职工办公技能培训项目。这些项目的开展提高了这些城市的下岗职工的现代办公技能和业务素质,帮助他们开拓更广阔的再就业机会。目前,微软已经为该项目提供了近450万元的资金支持。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的残疾人数超过六千万,残疾人的生活正日益引起社会的关注。很多残疾人身残志不残,身残脑不残。现代网络技术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参与社会生活、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

  2000年5月微软中国向由本地13名残疾人自行设计制作的中华残疾人服务网站两次赞助了建设网站所需的全套的软件。并通过位于上海的微软全球技术中心为网站提供了长期的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

  2002年11月18日,微软还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捐赠软件,用于残联系统的网络建设,以推进中国残疾人事业的信息化建设。

  2002年5月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捐赠软件用于支持其“蓝天爱心计划”,并向英国语言会捐赠软件,为孤儿们送去爱心。

  2002年12月,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向以北方工业大学特困大学生为主成立的互助团体“自强社”捐款20,000元人民币。

  在2003年春天全国人民共同抗击非典期间,微软中国向北京市捐款100万元,以帮助北京市16家非典定点医院中感染了非典型性肺炎的医务人员的家庭(如这些家庭里的老人的赡养和子女的教育),从而尽可能地为白衣战士们解除后顾之忧。此外,微软美国总部的华人员工及国际友人通过自发捐助和微软公司的等额匹配,通过美国红十字会向中国红十字会分两次共捐赠42,607美元 (约合人民币三十五万元),用以改善冒着生命危险战斗在非典第一线的医护人员的工作环境和医疗设备, 以及抚恤资助牺牲的医护人员家属。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

  地  址:北京朝阳区霄云路38号盛世大厦19层

  

邮政编码:100027

  电  话:86-10-84538989

  传  真:86-10-84538509

  客户服务中心电话:800-810-7722 86-10-8453858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