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哈佛管理:你的公司有预警系统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5:1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公司面临威胁,往往是因为发生了一些突发事件。幸好任何事情发生前都会有征兆。要捕捉征兆,只需建立预警系统。但在2004年对公司战略家的调查中,97%的人承认自己公司无预警系统。其后果是:这些公司在过去5年中平均发生的重大意外事件多达3起。

  然而,征兆隐藏在浩如烟海的数据和资料中,发现它们如同海底捞针,如何才能去粗取精?这要依靠先进的预警系统。建立这样一套系统包括3个步骤:

  1.情景分析。公司可以利用这个分析工具确定未来可能会出现哪几种具体的情况,然后通过跟踪一些信号来确定哪种情况最有可能发生。

  2.布哨监视。公司要监视与各种情景的发展密切相关的信号,用群集智能技术搜集众多员工的见闻,让员工评估其中暗含的威胁并投票确定威胁级别。威胁大到一定程度时系统会提醒公司采取应对措施。

  3.加快决策。收到预警信号后,公司可用“

军事演习”法来克服官僚作风,迅速对威胁做出反应。

  (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