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中国企业进入微利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13:51 中国经营报

    作者: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来源:中国经营报

  编者按:

  盘点检视,漫随资本市场云卷云舒;

  对标比肩,闲看上市企业花开花落。

  11月4日,以“商道维新:微利年景里向上生长”的主题来关注中国企业未来的发展和命运、2005中国经营报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在当天的盛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佳贵先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先生作了重要致辞,国内企业竞争力研究专家、中国经营报社社长金碚先生发布最新的研究成果,而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总经理孙文杰先生等近三十位优秀中外企业家都发表了精彩演讲。同时,会议还举行了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20强和2005年度卓越表现奖的颁奖典礼。

  对宏观经济形势的数字解读、嘉宾们关于商道维新的精彩观点以及现场关于如何获取微利时代利润的问题的交流、碰撞,都会在特别为您奉献的“2005中国经营报企业

竞争力年会特刊”中找到,无论您是否参与这场年度盛会,我们都期待本期与您一起分享。

  中国像前6年那样45%的工业利润率高增长时代恐怕要过去了,今后一段时间,恐怕是微利年景。微利年景或者微利时代的到来,预示着中国企业的管理热潮和创新热潮即将来临。

  有数据为证。如果从2004年向前推,中国的工业企业利润已经连续6年保持了高增长,但是进入2005年,形势却发生了变化——到9月底,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国有企业和年产品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企业)实现利润9883亿元,同比增长20.1%,而前6年的平均值是40.5%,同比回落的幅度达到19.7%。回落幅度之大应当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同时,工业企业的利润集中在少数行业,比如

能源业和采掘业。我们的煤炭行业利润率增长达到77.8%,石油行业增长达到75.1%,有色金属矿达到124.6%。如果扣掉石油和煤炭这两个行业,中国的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就不是20.1%,而是要降到7.9%。

  企业利润的增幅回落,亏损额上升,标志着企业现在进入了微利年景,我们可以说是微利时代到来。

  不过,换个角度来看,我觉得微利时代的到来却是一件好事。如果像过去那样,一个企业单纯依靠涨价、依靠垄断地位就可以获得高额利润的话,我相信没有一家企业会有管理和创新的动力;只有市场到了微利年景,才会鞭策我们的企业加强管理,管理和创新才能够成为热潮。

  微利年景或者说微利时代的到来也明确地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过去那种高物耗、高能耗、高污染、低附加值的粗放加工生产方式没有可持续性。我们一定要放弃旧的生产经营方式,增强核心竞争力,这是微利年景和微利时代到来的最重要的选择,所以在微利时代我们要主动地放弃,主动地选择,我觉得这种放弃和选择就是

科学发展观在微观层面的一个重要体现。

  现在,企业应当首先向管理要效益,然后向创新要效益。但为什么我们还没有看到管理的热潮、创新的高潮呢?我很担心我们一些同志把微利时代的到来看成是暂时的。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就不会在微利时代到来时抓住机遇,发展核心竞争力,这样的话我们就会失去一个历史的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