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中国式咨询管理论坛 > 正文
 

中国式咨询管理论坛第一场 质疑咨询的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6:00 新浪财经

  2005年度“中国式咨询”管理论坛。2005年11月8日第一场论坛:企业管理变革——咨询公司与企业的博弈与合作。以下为中国式咨询管理论坛第一场质疑咨询的价值实录:

  韩曦晨(中国经营报副主编):

  关于咨询公司的价值,站在媒体中立的角度,我刚刚听着也比较遗憾,我听了各位说
了很多,但是大家都没有更加明确地说出,咨询公司到底能够给企业带来什么?同时企业请咨询公司是要花钱的,花了钱又真正得到了什么?

  中国企业最终想要的是什么?业绩。去年我是500万,今年一定要600万,这样我请你花了40万,这样我还可以赚个60万。咨询公司又在想,我们派顾问去了,可以帮你洞察,可以帮你分析,帮助你学会解决问题,提供好的咨询模式和方法等等,但是像这些东西对当前的中国企业到底值多少钱?在企业问题菜单里它排第几位,在咨询公司的解决菜单里,又排第几位?

  我觉得当前中国咨询公司的一个角色就是一定要给你的客户带来切实的提高。如果能够带来业绩的提高,咨询公司的价值就是最大的,如果能够带来人员的提高,那这个提高到底是多少?值不值养活企业。大家都说智慧很有钱,那又怎么来平衡这种智慧的价值?

  大家谈了半天,我还有一些不太了解、不太清楚的问题,我也想提问给各位。

  王颖(理实国际董事/理实佳讯管理顾问公司董事长):

  我要提一点,客户最终追求的是业绩的增长,但是咨询大部分很难直接体现在直接的业绩增长上。我了解营销咨询有这种情况,客户提出今年1个亿,明年你帮我的时候能不能做到1.5亿,绝大多数咨询公司不敢保证,这不完全是咨询公司的能力问题,主要是影响业绩的因素非常多,而咨询公司能做的事情是有限的。

  文鸣旭(北京四环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评判咨询公司最终成不成功,不能仅仅看利润价值带来多少。因此对于咨询的价值,每个人的判断标准不同,有些公司直接判断效益如何,但效益本身有很多手段来计算,不管是现金流、规模都有不同的计算方法,回到最根本的方法上来,需求方要非常清楚的知道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东西,判断标准是什么?符合您的要求就来合作,有一个处于两难的境界,有的公司可能不知道自己要解决什么问题,就丧失了解决问题的机会,究竟最关键的问题是什么,能不能解决。包括现在讲究经济效益,都去赚钱,赚钱不是一个特别好的事情,效益上去公司就一定能够长命百岁吗?今天我们讲世界前

500强,数百年以后可能就不在了,赚钱并不是公司最主要的东西,很难说我们市场的份额和我们赚钱利润增加多少就能来衡量这个公司是不是成功,这不是最主要的东西,最主要是对社会对企业的责任。

  主持人(理实佳讯管理顾问公司副总裁):

  刚才各位嘉宾从不同的角度对咨询的价值分享了各自观点,应该说企业是否选择咨询公司,怎么和咨询公司合作,如何共同创造咨询的价值这和企业对咨询价值的理解有很大关系。如果说企业没有认为咨询可给他带来什么价值,那么在实施过程中,效果就很难保障了。

  我想就几位嘉宾的观点再谈两点,钱总其实说到很重要的因素,咨询实际上是对人的改变。确实企业的变革一方面是对系统,一方面是对人,这两个不同的转变才能促成企业变革的发生,从而推动企业的长久发展。

  韩总也谈到好像大家都没有太多关注咨询的价值,其实前面各位已经提到了咨询的价值,但是并不是特别的清晰,而且对于咨询的价值每个企业都有他不同的理解,比如说有一些企业他追求的是业绩的直接提升,确实有这样的企业。但是也有一些企业可能寻求的是,比如说我减少了机会成本,独特的视角,包括新的方法,新思路等,这也是企业认为的咨询价值的体现,也就是说不同的企业对于价值的评判可能会不一样,因为他的关注的重点是不一样的,这也决定他选择咨询公司的时候要求也是不一样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