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贾宝玉的预算思维 足够投入是能达到目标的基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6:06 财富时报

  文/仁达方略 曹艳

  曹雪芹最近找到了一份新的工作——红楼系统集成公司市场部经理。他踌躇满志,准备大干一场。可是没想到,第一天老总甄士隐就找他谈话:“老曹呀,过去的成绩都是过去的,你一来到我们公司就任市场部经理,要想服众,还得用事实说话呀。这样吧,我这里有一个项目,公司最近新开发出一套系统集成芯片,是专门针对金陵贾史王薛这四家国有大客
户的,可是贾王史薛四家关系复杂,盘根错节,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他们好像串通好了似的,谁也不愿意启用这个新项目,这个项目很棘手,你去做吧。”曹雪芹认真研究了所有相关资料,发现史、王、薛三家都唯贾家马首是瞻,而这个项目资金数目太大,必须贾政点头才能签下来,而贾政又是个老顽固,确实是一块难啃的骨头。但是时机不等人,虽然市场上还没有公司能生产出比这更先进的芯片,但过不了多久竞争对手就会遍天下的,所以必须尽快啃下这块骨头。

  一周后,曹雪芹招了一位新员工,当他向公司的同事介绍这位新员工时,所有的同事都被眼前这位帅哥迷住了,尤其是企划部才女林黛玉,对他更是一见钟情,他就是著名的

花花公子贾宝玉。这位新来的帅哥一见林黛玉,立时为她的病态美和弱不禁风的气质所吸引,他呆呆地看着林黛玉,说了一句:“我们在哪里见过吗?”于是,这里演绎了一场美丽的办公室爱情故事,因为故事发生在红楼集团,曹雪芹后来把这段故事加以整理编辑,成为一部旷世奇书——《红楼梦》这是后话,暂且不表。

  话说这位花花公子没有什么工作经验,没念过正规大学,这也就算了,可是他居然总是占用公司资源做个人事情,不是和大观园的姐妹煲电话粥就是沉迷于网上和元春姐姐、探春妹妹聊天,时不时还动用部门经费请朋友吃饭。这事儿传到了总裁甄士隐耳朵里,他很难相信这是真的。这天,甄总终于忍受不住,来到曹雪芹的办公室,质问曹雪芹他所听到的这些是真的吗?曹雪芹说:“是的,您听到的都是事实,我给贾宝玉申请了与我同级别的薪金,部门每个月六万块钱的经费大多都被他花掉了。”

  曹雪芹解释说:“贾政何等人物,中国首富,政府要员,贾不假,白玉为堂金作马。我们用这个项目所有的收入来贿赂他可能他都不会放在眼里。您可知道,这贾宝玉是谁吗?”

  甄总:“我看他像个花花公子,长得倒是很帅,能力恐怕不行吧。”

  曹雪芹:“甄总好眼力,这贾宝玉是‘纵然生得好皮囊,腹内原来草莽’。但他是贾政的二儿子,贾母最宝贝的孙子。

  我为他申请与我相同级别的薪金水平,把部门每月六万的活动经费大部份让他来花,都是为达到目标所做的投资呀。”

  甄总:“可是,你的投入也太大了些吧,如果耗上一年,仍然签不到订单,七十多万就可能打水漂,这可不能算是一块可以随便丢掉的肉。如果每个部门都这么干,弄不好一点家底就全赔完了。”

  曹雪芹:“举个例子来说吧。现在的目标是要烧开一锅水,有两种解决方式,一种方式是有人给你一堆柴火,然后告诉你,今天烧这堆柴火,至于水有没有烧开,或是否已经烧干似乎并不重要,更没有准确地估算。既然如此,不如省点柴火下来,省下来的就是利润。另一种则是:你看把这锅水烧开需要多少柴火?然后根据这一预算来决策,拨给多少柴火,或者既然提供不了这么多燃料,索性就放弃。花花公子的预算法则是第二种烧水方式,在不清楚烧开一锅水具体需要多少柴的时候,先保证可以投入足够多的柴,可能会有浪费,但是达到目标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其实我在这样做之前做了严密的可行性投资分析,分析了市场的种种可能性以及这样做的风险。请关键人物打通关系,才能做成这笔生意。

  还有,贾宝玉其实也是动用了很多资源才说服贾政的,按理说贾政是不会听他的不肖儿子贾宝玉的话的,贾宝玉曾经找过王夫人、王熙凤、贾母,还送他们小礼物,当然贾宝玉送的礼物不必贵重也一样有效,但她们都没能说服贾政,后来贾宝玉说服贾元春,事情才算得到解决。但退一步来想,如果元春有了什么意外,比如不幸被打入冷宫或在内宫政治中遭遇不幸,那么对贾宝玉的投入就不会有预期的产出了,因此花花公子预算法则也有意外,并不是所有的投入都有产出的。在做风险评估的时候,永远有预测不到的变量。因而,最后达到目标往往是很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足够的投入是基础。”

  甄总:“老曹呀,没想到你不仅精通文学艺术,在管理上也是个奇才呀”。

  曹雪芹:“甄总过奖,其实这花花公子的预算法则在思想上暗合一位叫彼得·杜拉克的著名管理学家目标管理的思想,花花公子预算法则是非常坚定的目标导向原则——不达目标不罢休。老彼得就说过这样的话:‘孤注一掷’的战略必须击中目的,否则所有的努力就会付之东流。或者说,‘孤注一掷’很像是向月球发射

火箭;如果时间弧线稍有微差,火箭就会消失在外空中。一旦发射出去,‘孤注一掷’的战略就很难再调整或修改。”

  甄总:“我觉得这花花公子预算法则是基于战略的预算,更多的在于要达到未来战略的目标所做预算,而不是基于往年利润和利润增长率的预算。但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用这种法则的,要使用这种预算法则,最重要的一个条件是有一个值得冒险的机会或有一个高瞻远瞩的战略计划,只有这样,才值得付出这么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