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管理测评:你善于防止员工跳槽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9:3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玉帛

  如今,对一份工作“从一而终”的人越来越少了,人们对工资、福利等工作条件越来越挑剔。但是,并非所有雇主都能全方位地满足员工要求,频频跳槽现象自是不难理解。对企业来说,员工特别是核心员工的跳槽无疑是一种巨大损失。那么,你善于防止员工跳槽吗?请进行下面的测试:

  1.在招聘时,你是否会测试员工的稳定性?A.是的,不愿录用频频跳槽的员工;B.没试过。

  2.你的企业管理制度是否健全?A.是的,正在努力使其更加完善;B.没有什么制度,管理松散。

  3.你常与员工谈话并倾听其意见吗?A.经常,并能从中获取不错的建议;B.哪有时间闲聊。

  4.你愿意了解员工的兴趣所在吗?A.是的,这样员工才愿为你卖力;B.没兴趣。

  5.你会在员工的肩上“轻轻拍一下”表示认可吗?A.经常,这样能亲近员工;B.从不,那样有损威严。

  6.对于喜欢跳槽的员工,你会经常调动其工作吗?A.是的,员工如果觉得工作充满新鲜感就不容易跳槽;B.不会。

  7.你会与员工共同参加社交聚会吗?A.是的,这是一种很好的沟通方式;B.不,那样有失身份。

  8.你是否积极致力于改善员工的工作条件?A.是的,工作条件好了效率才高;B.不,那样要多花好多钱。

  9.你愿意为员工提供社交聚会机会吗?A.当然,这样有助于其业务拓展;B.那是员工自己的事。

  10.你对员工工资的发放是否准时?A.是的,必须优先保证工资;B.不一定,周转不灵就先拖一拖。

  11.对临时取消员工休假,你的态度是:A.不得已要取消时应致歉;B.领导随时都有权力让员工上班。

  12.人手因有员工跳槽而不足时,你会任其持续吗?A.不会,尽快采取措施恢复正常运作;B.是的,借机压缩人力成本。

  13.你的企业是否存在让员工的付出与其回报不相符的情况:A.没有,按劳计酬,尽量保证公平;B.是的,就给那么点钱,爱干不爱。

  14.你会给员工充分的培训机会吗?A.是的,这样有助于企业发展;B.那可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15.你会给加班的员工发放加班补贴吗?A.是的,于法于情都应该;B.从不,能省就要省。

  16.你会为员工创造发展机会吗?A.是的,这样员工才有归属感;B.不行,那样更易导致跳槽。

  17.你会解释你的企业目标以期得到员工认同吗?A.是的,企业愿景需要团队共同努力;B.那是领导层的事。

  18.对于充分信任员工并让其有自由安排工作的空间,你的态度是:A.“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B.那样的话还要领导干嘛。

  19.你是否因资历很深而深受员工尊敬与信赖呢?A.是的,能给员工一种宽厚长者的感觉;B.不,你与员工有隔阂。

  20.你是否制定了员工持股计划?A.是的,这是很好的激励方法;B.没有,那是啥玩意儿。

  测评结果:

  选A得2分,选B得1分,最后将分数加总。

  20分—26分:员工跳槽恐怕已是令你头疼的问题了。对此,你一方面要做好调配工作,及时弥补空缺,将员工跳槽造成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另一方面,今后在招聘时对人才稳定性进行测试,以减少人才投资的浪费。

  27分—33分:你虽然没有办法让员工有很高的忠诚度,但是所做的大部分事情都有利于稳定员工。良好工作环境的建设需要人性化管理与很多细节的积累,请继续努力。

  34分—40分:你是一位很受员工喜欢的领导者,所以员工跳槽率相对较低,员工也常常以你为核心。请继续以平衡心处理工作,毕竟没有人能留住所有人才。

  (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