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营销人语:用独特标志抓住消费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9:3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张晋

  “你知道列支敦士登吗?”在伦敦街头,接受询问的人给出了各式各样的答案———“是个人名吗?”“是不是一种蔬菜?”知道这是个国家的人并不多。尽管列支敦士登的官方网站给出了一系列信息:它的国土面积是160平方公里,处于瑞士和奥地利之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高达5万美元,前不久汉斯·亚当二世将国家权力移交给他的儿子阿卢瓦。但相信
很多人和我一样———读完这些文字之后仍然一头雾水,对这个国家仍然没有感觉。

  列支敦士登人的担心也在于此,经过近两年的研究,他们选择了新的方式向全世界推广国家形象:设计能够体现国家理念的新标志。在王室权力交接仪式上,新标志亮相:深紫色的背景上一顶庄严的王冠,下面是一行用闪亮的宝石拼成的国家名称。与新标志同时推出的还有5幅图片,分别表示构成列支敦士登国家形象的五个主题———金融、工业、对话、自然和家园。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能够明白这其中所展现的内涵,从而对列支敦士登有了清晰的认识———这就是视觉的力量。

  我们最容易接受和认知的信息来自视觉。想到非洲,我们联想起奄奄一息的黑人小孩;想到银行,我们想起了钱币;想到冬天,我们想起了雪。在我们接受这些视觉形象的同时,我们同时接受了这些形象背后的含义,比如贫困,比如财富,比如寒冷。一个醒目而意义深刻的企业标志,能够让消费者在一瞥之间将最重要的信息了然于胸,进而产生一种“感觉”———对公司目标的赞许,对公司产品的认同,甚至对某一品牌产生忠诚。

  以往我们认为,一个公司只要拥有新技术、占有市场和资本就能够发展,但是全球化的步伐使得人们几乎可以平等地获得技术、市场和资本。于是,在同类公司多如牛毛的情况下,如何迅速抓住消费者就变得至关重要。50年前,IBM公司率先设计了一套新颖独特的企业标志,并提出:“不断重复使用同一标志,将可获得以乘积相统计的效果。”几十年过去了,视觉识别(VI)已经成为一种被全球公司广泛接受的方式:企业和产品都需要一个清楚的标志,消费者将依靠这个标志区分不同公司和不同产品;通过这个标志对这个公司或产品产生认识;与此同时,这个标志还将使企业的员工团结在一个核心目标之下。

  对于新生的公司而言,能否用简洁、明晰的视觉符号迅速抓住消费者,几乎是一个关系到生存还是死亡的问题。

  1997年,英国诞生了一个新的无线电视频道“5频道”。一个电视频道的投资是巨大的,风险也显而易见:在一个已经有800多个电视频道的国家里,如果不能让人们在3个月之内了解这个频道,进而养成收看这个频道的习惯,那么显然它不能生存。

  这个频道设计的标志简单直接:一个5字。几乎每个人看到以后都会问:这是什么?下面的一行小字迅速地提供了答案:英国第一家现代电视频道。视觉的冲击和简明的解释使人们立刻接受了这个频道所传达的理念。调查显示,93%的受众在频道诞生3个月内对这个频道有了认识,在12个月之内,成为了长期观众。

  这不是奇迹,而是科学地利用了视觉的力量,把握了受众的心理。在这个越来越繁忙的时代里,让自己的标志与大众一见钟情是一种千金难买的艺术,同时也的确是价值连城的商业行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