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2005全国企业文化年会 > 正文
 

从清香酒到清香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9:20 新浪财经

  汾酒为什么会成为消费者耳熟能详、青睐眷顾的驰名品牌?探秘汾酒,我们发现汾酒无处不在的“清香文化”,造就了汾酒人、汾酒精神和汾酒品牌,成为贯穿汾酒“清香事业”的灵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人们一提到这句诗,马上会联想起清香、绵醇的汾酒。汾酒集团在4000年酿酒历史的熏陶下,经过130余年的发展,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
白酒酿造集团。面对国内白酒行业竞争加剧,洋酒巨头纷纷入驻的市场环境,汾酒人在“用心酿造、诚信天下”的企业核心理念指引下,通过“六四八”工作法狠抓落实,实现文化落地,逐步建塑了以“传承国宝、清香久远”为核心的理念文化,以“清香三品(司品、酒品、人品)、科学规范”为目标的行为文化和“千香清香,陶醉你我”为特色的感受文化,形成了完整的企业文化体系。“清香的文化”构筑了汾酒的品牌核心,塑造出了具有文化底蕴的品牌,培育出了独特的品牌文化。汾酒通过品牌文化营销,确立了自身的核心优势,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立于不败之地。

  清香酒酿造价值理念

  作为企业灵魂的企业文化必须富有鲜明的个性,才可能具有生命力和市场竞争力。“清香”就是汾酒企业文化鲜明的个性特征。作为汾酒企业文化概念的“清香”,富有多重涵义。一是指汾酒的清香型特质。即以“清香至尊”著称于世,具有清香型白酒典型代表的行业地位和不可替代的旗帜性。二是指汾酒悠久的历史传承。汾酒最早有“汾清”的雅称,并以清香型特色延绵上千年,清香型酒的“清”也由此演变而来,寓意着源远流长的汾酒文化。三是指汾酒的优秀品质。这种品质体现在汾酒清香、纯正、甜美、净爽、绵长的口感特点,严格稳定的产品质量,高雅脱俗的市场形象。四是指汾酒人美好的内在品格。这种品格体现为汾酒人“做事清正诚信,为人善良热情”的美德,体现为汾酒人对产品质量近乎苛求的职业操守。五是指汾酒人良好的社会形象。人如其酒,汾酒人在向消费者提供清香美酒的同时,也展现着汾酒人的品格和风采,记载着汾酒人的奋进和执著,在成就汾酒品牌的同时,也塑造了“清正诚信”的社会形象。六是指高雅的品位。清香是不懈追求的一种境界,集中地表现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独特的精神风貌,典型地反映在“传承国宝,让清香更久远”等组成的“四大使命”和面对民族、国家、社会、公众、股东、同业和员工郑重的“清香九诺”上。

  这种“清香”的概念,是全力经营的“清香文化”和“清香事业”的灵魂和内管外宣的“旗帜”,必将对公司的整体发展产生非常现实的和深远的巨大影响。

  “清香三品”构筑执行文化

  通俗地讲,理念文化是“想法”,感受文化是“表现”,行为文化是“做法”,所以,汾酒清香文化“落地”的落脚点在行为文化,尤其是“清香三品”。汾酒集团在企业文化的实践过程中努力推行“六四八”工作法,对“清香三品”的形成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清香人品是整个清香三品的核心,清香人品是清香酒品、清香司品的保障。汾酒企业文化的重点也放在对清香人品的强化上,例如充分利用标语、板报、厂区看板、电视、广播、工业园区设计等展示汾酒企业文化内容,营造汾酒企业文化氛围。同时针对中高层领导与基层员工的不同,汾酒制定了不同的培训计划和方案,通过固定时间、全程录像,中高层写学习

心得体会并在汾酒内刊上刊登等方式推动汾酒干部、员工的整体素质的提高,以促进形成汾酒人的清香人品。每周一和在“十一”、“五一”以及汾酒厂庆、文化月等重要节日,进行员工宣誓、唱司歌、升国旗、司旗、质量旗以及其他例行的文化活动,出现重大质量事故时,要降质量旗,对汾酒有重大贡献的员工离世,要降企业旗,以形成员工爱国、爱司的情感和注重质量的意识。对企业中有突出贡献的员工,例如优秀的调酒师、调配师、开发人员等予以公开表彰,树立为广大员工学习的楷模。通过对规章制度的细化、员工行为规范的贯彻,逐渐促进了员工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并最终升华为清香人品。汾酒企业文化中“点点渐进”管理法的逐步推广使员工对管理的参与意识大幅提高,使每个基层部门都能自觉地发现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按文化要求强化的人力资源管理通过有效的激励手段、完善的制度保障、有力的培训体系将企业文化与人力资源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在较深层次上发挥出了汾酒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此外,汾酒还通过企业文化故事与人物的征集、开办员工网上论坛、国内优秀企业参观考察以及各种体育文娱活动等,从不同侧面培育、强化了汾酒人的品格。通过这些循序渐进、卓而有效的“落地”措施,汾酒人特有的个性特征——清香人品逐步形成。

  清香酒品是建立在汾酒人清香人品的基础上的。汾酒人世代相传的酿酒技艺和操守,汾酒企业文化中对质量、品质的理念要求以及汾酒完善的规章制度保证了汾酒的清香酒品。在汾酒文化理念体系中包括了质量观、质量管理方针、工艺管理十大秘诀等多个与质量有关的理念,从思想上强化了产品的质量意识,为清香酒品的形成奠定了思想基础。在汾酒集团树立的榜样中,绝大多数是战斗在生产一线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工作的工人,他们通过自己的责任心、事业心完成了汾酒工艺中一个个复杂的程序,酿造出了一批批高质量的产品,成为广大员工的行动模板,从而进一步保障了汾酒的清香酒品。

  清香司品是汾酒人清香人品的延伸,是汾酒清香事业的基础和保障。汾酒文化在注重培育、强化清香人品的同时,以创建清香事业的前瞻性战略眼光看待公司的未来发展,通过对“111343”发展战略的认真领会,明确战略思想,制定阶段性目标,实施相应的系统保障工程,调整产品结构、营销战略和公司治理。汾酒在汾酒文化上大做文章,与晋商旅游整合形成特色旅游,扩大了汾酒旅游基地的影响,加大了汾酒传播的力度。根据企业文化内容,汾酒实施品牌整合,制定大品牌发展战略,强化代表性品牌,形成品牌集中优势,突出了清香特征,为汾酒的清香事业发展拓宽了道路。汾酒在营销工作中重点推出“清香”概念,在汾酒促销活动中巧妙融合汾酒企业文化内容,让公众了解和感知清香文化的内涵,扩大公众中的影响力,让文化在不知不觉中影响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形成了强势文化营销攻势。通过向社会公开“清香九诺”的方式宣传的清香司品,汾酒约束自己的行为并公开接受监督。汾酒通过设立了具有一票否决权的企业文化管理常设机构,由公司一把手直接负责管理、规范集团对内、对外与企业文化有关的行为,使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化、制度化。通过这些稳健扎实、高效有序的措施和手段,汾酒保证并完善了清香司品。

  “清香文化”孕育“清香事业”

  汾酒企业文化建设始终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作为首要选择,处处体现管理以人为本、管人以心为本的思想,用共同的理念感化人,用发展的目标召唤人,用灵活的机制激励人,用真挚的情感凝聚人,用榜样的力量鼓舞人。汾酒在用人上遵循“心心相映”的理念,真诚待人,充分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环境。同时,公司还将培训作为一种长期、深入的工程,针对员工的所长进行专业培训,以人尽其才。这使员工的潜能不断发挥,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凝聚力,培育出了一大批忠于企业、勇于奉献的优秀员工,造就了一个特别能战斗的优秀团队。

  汾酒的发展,经历了一个由多元发展向酒业为本,继而向清香酒业为本发展的路子。汾酒企业文化的建设进一步清晰并细化了汾酒的发展战略。汾酒在对产品进行了全面剖析的基础上,按照“大力强化主导品牌,突出汾酒和以汾酒为酒基的‘清香型’代表品种,逐步消减、规整过多的子品牌,走营养保健、优质高档、绿色环保的道路”的集约化原则,以清香概念细分市场,对与汾酒企业文化不相吻合的产品进行了阶段性调整。汾酒通过主动划分出“清香”的市场,变被动适应市场为主动创造市场,将汾酒的优势放大、放大、再放大。汾酒的核心竞争力由此而显著提升。

  汾酒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随着汾酒发展战略的逐步实施,公司经营水平不断提高。2003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企业”。2004年12月“以提升品牌竞争力为核心的有效管理”项目荣获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创新成果奖。2004年12月由汾酒设计、生产,中国国家博物馆监制的“国藏汾酒”在京珍藏。

  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汾酒紧紧围绕品牌战略,注重挖掘品牌内涵,努力提升品牌影响力,按照“闯海”营销理念的系统化思路,在优化产品结构、调整营销策略、整顿营销渠道、提升营销队伍整体素质等方面下功夫,整合各种显性和隐性的营销资源,为扩大市场份额和提升利润赢得了先机。汾酒品牌效益不断显现,市场占有率大幅攀升,销售业绩已连续数年以20%以上、企业利润以10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销售排名跃升为全国白酒业第5名。“千年清香,陶醉你我”恰如其分地表达了深层次品牌涵义和品牌经营的战略境界。

  2005年,根据企业文化规划的“清香酒业为本,主动创造市场”的指导方针和“产品形象高端化”、“产品构成集约化”的经营策略,汾酒将竹叶青酒战略性调价,创造了半年利润翻番的骄人业绩。以“清香至尊”为诉求点的“国藏”汾酒也成为供不应求的紧俏产品,显示出企业文化的巨大力量。

  古老而年轻的杏花村,带着汾酒诱人的清香,带着竹叶青超凡的风采,带着九月收获的季节,带着牧童悠扬的笛声,展现在人们面前。古老的汾酒,作为中华民族的骄傲品牌,如今正在以一个民族文化的意蕴和内涵作为自己赖以生存与飞跃的积淀和精髓傲然挺立,阔步向前。汾酒集团“清香”的企业文化从久远的

传统文化中走来,在汾酒的清香中凝聚,必将实现激励着几代汾酒人为之奋斗不息的“清香事业”。

  樊 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