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易观国际 > 正文
 

整合资源加强管理 如何适应中小企业的IT需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2:22 新浪财经

  据报道,中国目前注册在案的中小企业有一千万家,中国的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9%,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占中国GDP比重已经超过50%,上交的税收占全国总税收的40%以上,吸纳社会就业达75%。但在信息化的进程上,中小企业明显没有跟上大中型企业的发展脚步。中小企业实现信息化的比例不到5%。这也为广大IT类产品提供商创造了一个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如何在这个市场中满足中小企业不断增长的IT需求,易观认为应从以下方面进行分析。

  1、目标市场细分:

  易观将中小企业按

信息化的程度分为四类:起始中小企业阶段,初级中小企业阶段,中级中小企业阶段和高级中小企业阶段。起始阶段的企业没有网络应用,只是单机运行,进行简单的文字处理等方面的应用;初级阶段,企业内部可能会有小型的局域网,通过拔号等方式联接INTER网,没有专门的计算机维护人员;中级阶段,企业有了服务器和交换机的需求,应用网络版单独业务软件;处于高级阶段的企业有了专门的IT服务部门,应用企业级集成管理软件来处理企业的问题。易观认为,将目标市场细分之后,必须按照各个阶段企业的特点,有针对性的为其提供服务。

  2、企业应用分析:

  易观认为企业的IT应用环境有三个层次:最下面为软件和硬件层,最高层为应用软件层,如ERP,CRM等软件的运用层,而中间层:安全管理,资料量管理,回复时间管理,网络安全管理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层,而恰恰是这一层,有时会成为企业IT发展的瓶劲。只有真正了解并切实解决好瓶劲问题,才会为企业的IT应用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

  3、企业购买行业分析:

  易观从行业分析入手,将影响中小企业购买行为的要素分为四项:价格,品牌,服务和安全。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对这四项的重视程度是不同的,如起始阶段的企业更注重价格的因素,而高级阶段的企业会将安全作业考虑的重点。IT类产品提供商,要认真分析自己客户的购买行为,将这四项按一定的次序分阶段的进行研究,提供给企业真正能符合其购买要素的产品,才能将顾客最终发展成为自己的客户。

  4、内部资源整合

  明确了客户的需求,IT产品提供商接下来就要对自身进行改进,以适应外部市场的需求。易观认为要从产品链,

供应链,服务链三个环节上加强对自身内部资源的调整,整合优势资源,加强内部管理,最终在中小企业信息化的进程中取得优势地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