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营销故事:奈良饭店经理的妙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7: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日本的古都奈良处在青山环抱之中,这里既有金碧辉煌的古迹名胜;又有小白长红、迎春摇曳的樱花,加之拥有现代化的娱乐设施与世界一流的旅店、周到殷勤的服务,使每年春夏两季的各国旅客接踵而至。4月以后,燕子又争相飞来,纷纷在宾馆饭店筑巢栖息,繁衍后代,它给奈良平添了一种温馨宜人的自然景观。好客的店主人和服务小姐,很乐意为小燕子提供筑巢的方便。

  可是,招人喜爱的小燕子却有个随便排泄的毛病,刚出壳的雏燕更是把粪便溅在明净的玻璃窗上、雅洁的走廊里。旅店的服务员小姐尽管不停地擦洗,但燕子们的我行我素总使旅店留下污渍。这使游客非常扫兴,服务员小姐也开始抱怨了,宾馆饭店的经理们锁紧了眉头。他们知道,要想彻底清除小燕子的粪便污渍只有两个办法,一是增添员工,二是赶走小燕子。但试过之后都行不通,小燕子的粪便污渍有碍观瞻,这成了奈良旅游业发展的一大难题。

  有一天,奈良饭店的经理在接待台湾的一个旅行团时,偶而听到了一个中国的成语“李代桃僵”。请教之后才知道大意是代人受过,他马上想起了无法对付的小燕子的粪便污渍,不由心中一亮,为什么不能让小燕子代本店受过呢?于是,他绞尽脑汁,以小燕子的名义拟了一则奇特的启示:

  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是刚从南方赶到这儿来陪伴你们过春天的小燕子,没有征得主人的同意,在这儿筑了窝,还要生儿育女。我们的小宝贝年幼无知很不懂事,我们的习惯也很不好,常常弄脏你们的玻璃和走廊,使你们不愉快,我们很过意不去,请女士们、先生们多多原谅。

  还有一件事恳求女士们和先生们,请你们千万不要埋怨服务员小姐,她们是很辛苦的,只是擦不胜擦,这完全是我们的过错,请你们稍等一会儿。她们就来。

  你们的朋友燕子

  小燕子这天真烂漫的道歉,把寻找欢乐的游客们逗得前仰后合,他们肚子里的那股怨气也在笑声中悄然散去。每当他们再看到窗上、走廊里的点滴粪便污渍,就会自然而然地想起小燕子那亲昵风趣的话语,又会忍俊不禁。

  学营销:其实,大凡旅游者都有一个心理特点,就是一旦获得愉悦的感受,便会很快淡忘旅行中的些许不快,奈良饭店经理的妙方,正是抓住了旅游者的心理特征,巧妙地化解了他们的不满情绪,使他们带着美好的回忆,告别了迷人的古都奈良。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