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万花筒:香港报业的“免费大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1:2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林嘉卿

  香港首份免费报纸《都市日报》于2002年4月创刊,面世两年以来一直独占市场,广告收益不断上升,今年上半年的广告收入有传已超过2亿。如此大餐岂容独享?今年7月便先后有两份免费报纸诞生,过程更充满戏剧性!免费报纸《am730》早于6月已宣布8月创刊,另一份《头条日报》为抢占先机,争先于7月中面世。《am730》随机应变,紧跟《头条日报》
的发展来计划派发网络,致使很多派发《头条日报》的地方都有《am730》,与《都市日报》成三足鼎立态势。虽然三份免费报纸的主要目标读者皆为上班一族,但为了吸引广告商,各报唯有营造独特风格和路线,令竞争更见激烈。《都市日报》由全球最大规模的免费报章企业营办,是该集团在亚太区的首份免费报纸。在发行策略方面,《都市日报》率先及独家进驻地铁站,最近更已续约5年,读者群素质稳定,而且数量有保证,到目前为止每日发行量约30万份。面对新的竞争对手,《都市日报》暂无意改变市场策略。其在内容方面,除一般的新闻、财经、副刊、娱乐及专题报道等,还特别设有中文简体及英文版位,加上排版方式较传统,报道亦较客观中肯,给读者认真、专业的形象,一直深受知识型读者的欢迎。

  第二份面世的是星岛集团旗下的《头条日报》,派发点约600个,遍布全港每个角落,包括九铁车站、九铁及地铁沿线,还有人流热点、连锁快餐店、屋苑、油站及大学校园,每日发行量已由最初的40万份升至50万份。“精华所在”是《头条日报》的口号和卖点。其大部分新闻均来自《星岛日报》,质量有保证,而且排版报道追求精简,如每个版面均有头条,新闻图片亦较多;特别的是没有了专题报道,专栏亦只得一两个,务求让读者在短时间内消化最多信息。《头条日报》亦安排很多读者活动,如“人人做记者”、OL选举、幸运读者等,增加读者的投入感,营造平民化的形象,取悦上班族以外的一般市民读者。

  星岛集团还出版了《快线周报》,暂时是全港唯一一份免费周末报纸,于地铁站内派发。内容明显着重生活信息,如家庭、健康、消费等,与其它三份免费报纸截然不同。但因派发时间不同、目标读者不同,故不列入这次免费报纸的竞争之中。最后是由地产商人开办的《am730》。这份报纸舍弃了“日报”二字,以“早上七点半”的英文字母加数字组合为名,采时代、新潮路线,主攻年轻上班族读者。《am730》每日印发超过25万份,于约300个派发点派发,其中亦包括屋苑、大学等,与《头条日报》正面竞争。内容方面,《am730》在一般的新闻版位以外,加入了个人化的元素,如针对男读者的“新科玩”版、针对女读者的《女士与健康》版,还有大量专栏谈及政治、社会、财经、数码科技、体育、两性关系、娱乐等等,迎合不同读者的兴趣。这种形式令《am730》成为具性格的报章,只要读者喜欢其中某个话题,或认同当中某专栏作家的观点,对该报的忠诚度亦会增加,成就了它们的宣传口号———MyChoice,MyPaper。

  三份免费报纸论内容、排版各有优劣,亦各有捧场客,发行亦相当受欢迎。目前,三份免费报纸发行量合共超过100万份,几乎与现有收费报纸的总销量看齐,肯定会从收费报纸方面夺去可观的广告收益,诱发另一场竞争。其实有了这来势汹汹的挑战,传统收费报纸亦应趁机重组改革,以更有质量的报道或专题信息留住读者,推出更多具创意的推广方法及服务吸引广告商,最终才能稳住席位;若业界为求短期自保而发起广告减价战,恐怕那只会是一场恶性竞争。

  (Robby/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