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营销宝典:如何做一个品牌经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1: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徐晓东

  品牌管理这个概念并非是一个新近诞生的字眼,我们大多数的企业都已经将其归结到一个非常重要的管理职能来考虑。但是在笔者接触的很多客户中,到底应该给品牌经理赋予什么样的职责以及在企业组织内部如何定位品牌经理,仍然是困扰着众多企业管理者的大问题,特别是一些近几年在有形产品领域已经取得了不小成功的中国企业。

  谈到“品牌经理”,很多人一定会联想到宝洁等国外知名的品牌企业,它们给中国带来的不仅仅是先进的产品、企业管理理念和新的市场竞争格局,更是在中国培养了一大批早期的品牌经理和产品经理。在很大程度上,品牌经理前两年的频繁跳槽也正是众多从跨国公司中吸收到养分的品牌管理人才向其他企业流动。

  然而品牌管理的最大困难在于:品牌往往是存在于人的意识形态中的无形物;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品牌管理不仅包括很多有形的因素,如品牌名称、视觉识别、环境和外部传播等,还包括了诸多不可见的因素,特别是人员、服务、产品和服务开发、知识管理、客户关系等。这些又恰恰是理解和提升品牌价值的重要课题。品牌经理必须理解和掌握这些品牌管理中的各种因素,才能管理品牌在客户心目中的联想并有效地提升品牌价值,这是对品牌经理工作目标的根本性描述。

  事实上,品牌经理最为重要的是在企业内部植入一套系统的品牌管理工作流程,并协调好各个业务部门和功能性部门的关系,让品牌工作在企业内部充分协同,共同来传递品牌应有的价值。这个过程可以分解为“创造品牌”、“管理品牌”和“评估品牌”。

  归纳起来,好的品牌经理需要有能力管理与品牌相关的方方面面的管理问题,包括:

  管理企业的战略———确保今后任何战略方向是以品牌为核心导向;

  管理品牌识别———确保品牌识别被合适应用并持续增强品牌;

  管理传播———确保所有传播能增加品牌体验;

  管理人和文化———确保内部企业文化与品牌保持一致;

  客户关系管理———确保客户关系管理方案与品牌保持同步。

  (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