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广告大赏:中国人与“洋快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9:3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评肯德基“打造新快餐”电视广告篇

  李锦魁 杨凡

  18年前,肯德基在中国开了第一家分店,到今天肯德基已经在中国开设了1400家店,这个数目在我们中国人看来已经很惊人了,然而对于肯德基来说这个数量还是不够的。它的
野心很明显地表现在8月肯德基推出的全新系列电视广告片,以“为中国而改变,打造新快餐”为口号的新一轮“本土化”竞赛。

  广告片中15年前发黄的印象,很多人记得自己第一次去肯德基的情形———新鲜的体验、简单的外国快餐食品。从那个时候起中国人开始接受美式快餐,但是他们一直都是矛盾的,因为他们知道那些仅有的几样选择都是油炸、高脂肪的食物,对身体健康是不利的,但就是在这种追捧与疑虑的心态下中国人还是喜爱上了这个洋快餐。令人欣慰的是当年的洋快餐也会改变,慢慢融入了中国人的生活,引用广告中的话就是“慢慢融入了中国人的生活,不仅样式有更多的选择,连烹饪的方法都是地道的中国式”。大家都知道它的改变,但是仅仅是为“中国人”而改变吗?很多人和我一样都会持这样怀疑的态度。

  不得不承认肯德基在中国餐饮业有着重要的地位,我们也十分赞扬它的“彻底”本土化。拒做“传统洋快餐”,全力打造健康“新快餐”,肯德基这样的举动很多人认为它是想摆脱之前“

苏丹红事件”的不良影响,重新树立起一个健康的形象。但是笔者更加愿意相信这一举动背后传达的深层含义是———肯德基更加彻底的本土化的发展策略。这一彻底性体现在它对于以往自己所作所为的否定与摒弃,认为自己以前是“传统的洋快餐”,而现在它要做的是站在中国人的立场上为中国人着想的“健康新快餐”。我们不知道它这样否定自己的举动有多大的把握,但是至少肯德基敢于做这样一个冒险,同时它又赶在了死敌
麦当劳
之前提出了“新快餐”的概念。所谓“有得有失”,肯德基不做“洋快餐”了,它会让更多的中国人接受它吗?喜欢它吗?答案很难一句话说清楚!

  现在很多人会在“肯德基”这三个字前面加上个修饰———唐装肯德基,也有人将这个肯德基的转变称之为“变脸游戏”。对于肯德基新的系列广告,社会也是众说纷纭。通过一系列人物的现身说法,娓娓道来肯德基18年来的精心改变,相信很多肯德基的消费者都会深有感触它的变化以及自己的变化。不管这个“变脸游戏”肯德基能不能笑到最后,至少它的广告真实反映了它的进步与决心,也让我增加了一丝对它的好感,更加重要的是我开始变得相信它的诚意,连续几天的午餐都在肯德基的餐厅中消费,看来广告的作用还是不能忽视的。

  (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