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营销大看台:《大长今》是如何成为品牌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1:0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2003年末至2004年初,长篇历史剧《大长今》在韩国MBC电视台一经播出,迅速刷新了多项纪录,最高收视率曾高达50%以上,并在国内外屡获殊荣,《大长今》被誉为一部真正意义上的韩国国民电视剧。2005年初香港无线电视台引进该剧并在台里播出,播出后便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热播期间香港翡翠台的收视率不断攀升,由此而来广告收入显著。“大长今”综合效应不断扩散,一切关于《大长今》的记录片、动画片、专题片及其他音像制品热销,内地电视台抢夺《大长今》播放权日趋白热化,粤港台三地还掀起了《大长今》美食养
生热,韩国料理的餐馆如雨后春笋地出现在南中国街头,“中医热”一浪高过一浪,“韩国文化”及韩国服饰备受吹捧。值得一提的是,拍摄《大长今》的处所已经成为旅游观光的风景区,粤港台旅行社纷纷推出“大长今”体验文化游路线。而在国外《大长今》同样火爆,日本NHK电视台将《大长今》重新剪辑,播出长达一年;美国芝加哥电视台破例首次播放韩国古装剧,芝加哥的中产阶层们每周六晚聚集于咖啡馆,集体观看《大长今》,《大长今》沙龙不胫而走。霎时间,《大长今》这一文化品牌迅速飙升,引领全球!《大长今》为何如此炙手可热、风靡全球,在短时间内其品牌如何迅速成就?

  产品包装:适销对路、有的放矢

  一个产品要想有好销路,自然要有吸引人的卖点,而《大长今》无疑具备了许多卖点———差异性:用中国文化做“馅”包装起来的宫廷剧无异于旧瓶装新酒,好拍但要叫卖就困难,而其“出品者”也意识到必须要有陌生化、差异性的“卖点”,韩剧《大长今》一改中国宫廷剧那种要么金戈铁马、气势恢弘、刀光剑影、惊心动魄,而是通过不愠不火“小家百姓”料理“君王起居”(包括日常饮食、养生之道)的写实手法来表现历史,看似平淡,实则暗流涌动,环环相扣、极度扣人心弦。霎时间从中外宫廷剧的丛林中脱颖而出、一枝独秀。实用性:《大长今》把民众喜闻乐见的饮食、医疗题材糅入剧中,贴近百姓日常生活,具有浓郁的家庭气息,观众们可以从剧中学到许多实用的烹饪常识和养生之道,便于边学边用、活学活用,这种家庭式的定制,弥补以往宫廷剧脱离老百姓生活太远的缺陷,同时也扭转过去类似“方太”那种单一说教烹饪节目的苍白、枯燥。体验性:看了《大长今》,观众们可以动手做吃学几手厨艺、学习一些医术尝试养生之道,同时还能买几套韩国服饰感受一下韩国文化,有条件的还能到韩国《大长今》的拍摄现场感受感受。

  营销渠道:强强联手、优势互补

  《大长今》在区域选择、代理商选择、营销模式以及代理费用等方面也是落足了功夫的,它前期首先确定了香港、台湾、日本、美国等地作为代理的区域,而这些地方都是华人聚居地,与《大长今》文化的欣赏消费习惯比较吻合,且上述地方也是全球影视的“好莱坞”、“梦工厂”,作为影视资源的集散地,具有极强的辐射扩散功能。在确定宣传阵地后,关键的问题就是营销模式及代理商的甄选了!《大长今》主要采用直销模式,绕过影视发行等中介机构,直接面对终端客户,即有实力的电视运营商,在双方谈判期间对合作商进行全面的考察,认为达标的客户才授权,如在香港物色了实力雄厚颇具市场策动力的香港无线电视台做代理,而在中国内地则与阵容鼎盛的湖南卫视合作。这样做主要是考虑到强势媒体综合的资源优势,可以借此谋求到许多免费的宣传资源,如电视、报纸、网络等立体宣传资源,对奠定《大长今》品牌的主流地位大有裨益!

  整合传播:以点带面、全球同步

  《大长今》确立了“一地”、“三点”、“三面”的整合传播策略,“一地”即造势的策源地,为了让《大长今》师出有名,该剧务成员精心谋划并赢取了韩国各种奖项及殊荣,如宣称其迅速刷新了多项纪录,最高收视率曾高达50%以上,并以平均47.8%的成绩勇夺2004年度韩国收视率第一的宝座,同时韩国女生部(类似中国妇联或民政部性质)颁发“2004男女平等大奖”给《大长今》,表彰它在宣扬女性自主自强方面的突出贡献,同时把它标榜为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韩国国民剧,相信今后《大长今》所获奖项还会纷至沓来。在国内获得“名牌”标签后,该剧的策划人员迅速在韩国举办国际影视文化展,邀请国际知名影视明星、文化名流出席,在展会重点推介《大长今》,并赠送《大长今》相关音像制品,在全球迅速扩散其影响力。同时,包括饰演《大长今》的李英爱在内的演员扮演各种亲善大使、形象小姐到世界各地巡回活动。同时,借助各“销售渠道”展开“三点”“三面”的密集攻势,“第一点”香港、带动“面”中国,随着香港无线电视台成功包装《大长今》并热播,中国掀起了“大长今关注热”;“第二点”(日本或美国芝加哥)带动“面”欧美,通过日本NHK电视台对《大长今》一年的热播,以及美国芝加哥电视台破例首播,韩国古装剧《大长今》在欧美中产阶层的生活圈悄然传播开来;“第三点”台湾带动“面”东南亚,台湾有线JTY电视台一播再播,收视率依旧居高不下,很好地将其影响力辐射到东南亚各国。该剧还成功地借助了现成的“第二媒体”进行持续稳定无偿地宣传,它们就是散布世界各地的韩国餐馆、韩国服饰店以及开辟韩国游业务的各国旅行社,以及依附在早已“成名成牌”的韩国足球、韩国汽车、韩国游戏等等符号上宣传,这天罗地网般的宣传对《大长今》的品牌塑造所起的作用也不可小视。如今,《大长今》无疑已成为中外影视界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其知名度、美誉度还在不断攀升,其名利双收的营运模式及宣传手法值得内地影视机构借鉴。(丁树雄)(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