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营销之道:二、三线市场的营销特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0: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现在很多大品牌纷纷“下乡”进入二、三线市场,那什么是二、三线市场呢?在营销上要注意些什么呢?

  营销咨询策划专家贾昌荣这样归纳:“中国有600多个城市,除去省会城市、直辖市,以及经济特别发达的地级城市,其他部分市场都可以归入二、三线市场。”

  二、三线市场目标客户的品牌观念相对弱化,品牌营销力相对低下,尤其一线品牌甚至会出现不敌二、三线品牌现象,如在农村市场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影响不如非常可乐。

  商品价格因素在二、三线市场中对购买的影响较大,甚至成为最核心因素,容易成为价格战的新阵地,这是中低端市场的一个基本特征。

  二、三线市场的市场秩序相对混乱,假冒伪劣产品泛滥,企业间竞争行为和竞争手段也极不规范,品牌、产品竞争环境相对较差,导致在一线市场的营销模式在二、三线市场难于复制。

  对于二、三线市场,越贴近农村市场,品牌传播与管理的难度就越大。因为二、三线市场消费者需求属于功能性需求,注重廉价、实用、方便、放心,或者说注重于产品的物质层面,而对于更深层次的精神消费或消费所获得的附加价值则关注度不高。而优势品牌的优势就在于能提供更多的附加价值,以及满足消费者的精神消费,不过这在二、三线市场恐怕作为不大,尤其在三线市场。

  而除此之外,作为新兴市场的二、三线城市。要培育这一市场,需要一定的时间成本,除物流、管理、渠道建设之外,地方政策、消费习惯、购买能力等诸多不确定因素,使得在二、三线城市运营的成本较高。在价格、成本、管理、资金方面的充分准备,将是这些跨国公司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Robby/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