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工作狂是公司大毒草 影响工作效率与成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5:29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你的同事当中是否有人上班来的最早,走的最晚?他们是否把工作带回家里去做,而且唉声叹气地说有做不完的工作?他们是否吃饭没有固定时间,睡觉很少,谈话内容就是以工作为中心?他们是否把注意力放在时间上,而不是放在成果上?

  你要小心,他们可能就是工作狂,他们把工作当作生活中最重要的活动,每周工作时间可能超过50至60小时。工作狂会给员工带来严重损害,如对公司产生消极情绪、身体与心
理的疲劳和情绪紧张,从而影响到工作效率与成绩。

  人事心理专家埃斯佩兰萨说,公司里有工作狂会影响到生产率,因为它会加快人员的轮换。一个工作狂往往是自己要求加班加点工作,目的是要得到承认。如果公司不给予他这样的承认,因为公司并没有要求他这样做,他积极性受挫,便会辞职走人。

  工作狂会影响到员工的健康,如工作能力下降、创造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并引起工作中出差错。工作狂还造成电灯、电话和纸张的开支增加,这在大公司无所谓,但在小公司就是一个负担。

  英国的一份调查报告说,有63%的英国人认为自己工作时间太长,工作效率下降。日本还有“过劳死”现象,指的是员工因过度劳累而出现心血管病,从而导致死亡。

  公司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来解决这个问题:在公司内部鼓励员工严格执行个人作息规定,包括睡眠时间不要少于8个小时,周末要同家人和朋友在一起,准时吃饭,还要吃得好,做工作要限定在上班时间内,进行体育锻炼。

  回答以下8个问题,看看自己是不是一个工作狂:

  1,每周工作超过5天,每天超过8小时,是否经常这样?

  2,吃饭时间还在工作,是否经常这样?

  3,是否在休假的时候还要拿出时间来工作?

  4,是否因为有很多工作要做,就取消休假?

  5,同准时回家、与家人共进晚餐相比,是否将还没有做完的工作做完、再打一个电话放在首位?

  6,早晨刷牙的时候,头脑里是否就在安排一天的工作?

  7,吃午饭和晚饭的时候,是否已经习惯于做其它事,如阅读或工作?

  8,你没有时间出去同朋友玩,或者有时间但感到很累?(陆在宽)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