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数字化时代图书馆学的新要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7:18 《中国市场》

  文/崔强

  自从图书馆学诞生以来,其理论研究就一直是图书馆学研究的核心,图书馆学基础理论研究经历过19世纪的萌芽时期,产生了从开山鼻祖偌得最初有关图书馆学认识到图书馆学史上的技术学派、管理学派、社会学学派等流派。这些学派、思想和学说从不同的层次和角度对图书馆学作出了不同的理解与解释,基本是传统的有关图书馆学研究的学问。

  90年代中期从美国开始,进而波及到全球以筹建本国信息高速公路及国家信息基础设施为特征的第二次信息革命,其核心中的数字化技术,却使研究文献、信息采集、组织、传递和开始利用为规律的传统图书馆学面临了一个新的信息环境,从而引发了图书馆学巨大的变革。同时,随着知识经济的勃兴、社会信息化速度的加快,信息技术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信息基础,设施及INTERNET的建设和普及,也使图书馆学事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崭新面貌。结果是信息化或数字化时代的图书馆事业由传统简单协作方式发展成为地区与国际协作方式,文献工作的正规化、标准化和图书馆管理的自动化、现代化要求提上了日程。

  首先,图书馆学理论来源于图书馆实践,是图书馆经验、技术的理论抽象,肩负着引导和促进图书馆实践的使命。作为一门发展中的学科,它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并且随着时代的前进而不断发展变化。从图书馆学与时代的角度来看,科学时代——信息时代——数字化时代这样一个历程。因此,当前的图书馆学研究已进入了数字化时代。图书馆学研究也必须适应数字化时代的需要,这就是数字化时代的图书馆学。

  不言而喻,数字图书馆是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多媒体通讯技术的日益发展成熟及国际互联网络的快速发展而发展起来的,它是指“建立在图书馆内部业务高度自动化基础上,不仅能使本地和远程用户联机存取其OPAC以查询其传统非数字化和数字化的图书馆藏,而且也能使用户通过网络联机存取图书馆内外的其它电子信息资源的现代人图书馆”,人们又称之为电子图书馆。因此,完全可以说,数字图书馆就是针对特定用户群的信息需求动态发展起来的信息设施等服务要素整合而成的统一体。我们就不难看出,数字化时代的图书馆是以传统图书馆学作为其研究的基础,以读者的信息需求作为其研究的出发点,以信息资源建设作为其研究的重要内容,并且以服务作为其研究的主线。

  其次,对传统图书学的研究正如上面已提及过的许多学派、思想,为了兼顾不同用户群体信息需求体系的差异以及图书馆类型的现实,从文化的角度可以把图书馆分为综合性和专业化的图书馆。其中,综合性图书馆是指集中了人类社会各个时期、各种类型文献信息资源绝大多数于一体的图书馆。如美国的国会图书馆和我国的国家图书馆就是这一类型的图书馆。而专业化的图书馆只是截取了人类社会某一层面、某一层次的文献信息资源,如科技图书馆、经济图书馆等。

  不同历史时期产生的各种图书馆学派、思想、理论和学说,都将读者作为中心来研究,由此可见,读者在图书馆中的重要地位,因而把读者的信息需求作为数字化时代的图书馆学研究的出发点并不是偶然的。在数字化时代,大多数读者把图书馆看作是在焦虑时代能获得安适的一个源泉所在,他们支持图书馆去扮演连接数字化应用与传统图书及其它传媒信息资源之间的综合角度,认为,在图书馆人们浏览和借阅图书馆与应用电脑和互联网服务获取信息具有同等价值。我们应该了解,“读者的信息需求”是人类需求的一部分,是为人类种种需求中较为复杂的和高级的一种需求,它决定着数字图书馆的产生和发展,就此而言,数字图书馆可谓人类信息需求体系的具体,就读者具体的信息需求来说,如要求提供全面而广泛的新闻记者服务和检索、言论自由即要求在数字化时代政策的制订者能提供图书馆收藏和可用资料能很好解决知识产权的问题、能为“信息穷人”提供免费与他人的同等检索服务、可以得到健康和工作信息等等。

  因此“一切为了方便读者”应该成为数字化时代图书馆学管理的精髓,其任务就是要使文献、知识和信息与读者需求最恰当、有序地相结合。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的需求,全方位、多层次地为读者提供高效、优质服务。而读者对文献、知识和信息需求的方式、手段、行为和特点经常发生着变化,只有经常研究读者对知识和信息需求、特点和规律,才能使数字化时代图书馆学研究适应新的信息环境的需要,读者的信息需求作为数字化时代的图书馆学研究的出发点。信息资源建设便成为其研究的重要内容了。

  再次,在信息资源建设的过程中,图书馆虽然不能进入信息市场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运行,但由于信息市场中供给信息资源的竞争对手的介入,一些特大规模跨国书店集团,如博德斯、巴内斯和诺贝尔等,它们不仅拥有大量的图书存货,而且设置了舒适椅、咖啡座和背景音乐,为读者提供了极为舒适的阅读氛围。因此,信息市场的竞争格局已经形成,信息咨询必将成为数字图书馆信息市场的接口,信息资源建设已成为数字化时代图书馆学研究的核心。

  传统图书馆对信息资源的建设偏重于资料的搜集、整理,而数字图书馆在对现有非数字化馆藏资源转化为数字化的过程中,其关键是要注重特色,如可转换一些本馆特有的别处无法获得的报刊、名人专著、名优字画、资料图片、录音、录像等,对于文本类资料可先用扫描仪转化成图形成文件后,再用计算机的文字识别软件,转换成文本文件,不仅可大大减少文件的数据量,而且便于解决文件的整理、存储传送和编辑工作。其瓶颈在计算机的文字识别后的校对,对于图片类资料将其转换成的图形文件比较大,可针对不同的图片采用不同的格式与压缩方法,达到在不影响信息完整性的前提下尽量缩小文件尺寸;对于声音、视频类资料可使用多种格式进行压缩。

  将原有馆藏资源数字化后,数字图书馆还需整理加工这些数字化资料和搜集当地资料,以建立、充实图书馆数字化资料库,这类二次信息资源的建设和开发尤其重要,对于数量庞大、更新迅速、来源广泛的网络信息资源,可以通过搜集、整理、合法链接各类网络站点为读者提供相关服务创造条件。

  例如美国国会图书馆在信息资源的开发和信息技术的应用方面始终走在世界的最前面。80年代初,它就着手进行了文献和数据数字化存储与检索技术的研究,将馆藏30万个条目数字化供全国利用,90年代中期由国家科学基金会、国家宇航局和国防部高级研究署联合会公布了《数字图书馆倡议》,正式开始了美国数字图书馆的研究及信息资源的开发。美国国会图书馆馆长比林特则宣布2000年时拥500万页馆藏数字化信息,美国国会图书馆、保护存取委员会和14个研究图书馆与档案馆还签订了全国数字图书馆联合协议,2000年时已完成了最重要图书资料的数字化转变。

  最后,服务是数字化时代图书馆研究的主线,因为面对着新的信息环境,图书馆学的使命就是要研究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信息的需要、服务于科教兴国的需要,这就需要本国信息高速公路及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数字图书馆随着信息资源的导入,其现有的服务方式也要完全改变。此外,还应研究新的信息环境下图书馆实现这些服务功能的新方法和所面临的新问题,如文化信息资源的平衡问题、信息伦理的平等问题等。

  本国信息高速公路及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硬件上包括通讯设备、线路及计算机平台;传输上包括通讯协议和标准等,建成较好的以分布式CLI-ENTS/SERVER和BROWSERS/SERVER管理模式为主的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系统和光盘局域网,并使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系统以网络为中心,支持TCP/IP各种网络互联协议。另一方面,包括各类知识、信息与情报的信息资源数据库的建设要本着保护人类文化遗产、传递科学情报、开展社会教育、丰富人们的文化活动为原则来进行,而基于文本的全文存储与检索技术以及图像内容查询技术应得到长足的发展和广泛的应用。

  因此,本国信息高速公路及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将使我们在因特网上形成网络思维、实现网络定位并能够与网络中其它图书馆协同行动。这样的数字图书馆本质是“信息资源共享与共建”,作为21世纪数字化图书馆的生存的基本形式,除能带给读者更好的服务外,还决定着图书馆的发展方向,这就是数字化时代图书馆学研究的主线。

  由上可见,数字化时代来自图书馆学的新要求,为了更好地做好信息资源的建设工作,以服务于读者的信息需求,就需要加紧培养一批能促进电子图书馆发展的既懂图书情报业务又懂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尤其是自动化集成系统和数据库系统的建设;加强政府、信息企业界与图书馆界各部门的合作,制订国家或地区电子图书馆发展战略、增加资金投入,才能推进电子图书馆的发展;同时还要充分利用国际学术论坛、国际学术会议与INTERNET网上有关电子图书馆建设的研究成果,密切跟踪先进国家电子图书馆的发展动态,才能搞好数字化时代图书馆的建设。

  作者为山东大学图书馆研究员

  编辑:管雅冬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