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刘军:河南是联想的战略要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1:31 经济视点报

  作为新任联想中国首席运营官,刘军掌管联想在国内的全部业务。此次的“微服出访”,刘军首站便选择了河南郑州,这当然跟河南市场在联想国内的市场战略以及第一季度河南市场的不俗业绩有关。刘军是怎样走进联想的?联想中国下一步如何倾力打造河南市场?对于国际化以后的联想面对的第一对手戴尔,刘军有何看法?为此,《经济视点报》记者对刘军进行了专访。

  □经济视点报记者 张 泰 文/图

  7月6日下午2时20分,郑州裕达国贸酒店八楼一个别致的咖啡厅内,在大家的等待略显百无聊赖的时候,刘军适时地出现了。

  刘军第一次的郑州之行是在3年前,那时候他还是联想消费IT业务群主管,而今他已经是联想中国首席运营官,掌管联想在国内的全部业务。

  访谈间,当被问起薪酬是否与柳传志、杨元庆接近时,刘军谦虚且幽默地说:“联想有一个‘天条’,就是同事之间不能互相透露薪金数目,由于在座有很多我的同事,所以我也不方便说。其实我在联想的贡献跟柳总、元庆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十几年来,联想给了我很多,我也很愉快地在联想做我需要做的事,我只是一个快乐的打工仔。”

  精耕细作河南市场

  这位新任联想中国首席运营官此次的“微服”,首站便选择了河南郑州,跟河南市场在联想国内的市场战略以及第一季度河南市场的不俗业绩有关。

  在整个第一季度,无论在销售指标的完成,还是同比增长的幅度,河南市场都遥遥领先,以149%的业务量将其他销售区抛在身后。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十分难能可贵的,这也足以说明河南区的团队是非常优秀的。也恭喜冬柏!”

  刘军所说的“冬柏”就是刚刚在3个月前调任河南分区总经理的耿冬柏,曾是晋蒙分区的负责人,刘军评价他是“为联想屡立战功的一员干将”,联想“18个分区负责人里面最优秀的”。

  为河南市场倾力打造强力的团队也是联想重视河南市场的一个体现。

  刘军认为,河南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市场。河南是一个大省,从人口、资源、经济发展潜力各个方面来讲,都是当之无愧的大省。

  在全国30多个省中,河南是联想18个销售分区中唯一被单独划分出来的销售区。刘军透露,“精耕细作、深挖市场”是联想目前一个重要的市场开发战略,河南则是这个战略重点实施的战场。

  联想下一步不仅要继续加大销售渠道的建设,更要加强与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多领域合作。刘军表示:“我相信,今年将为河南信息化建设提供更多的服务机会。”

  回首联想“十年”

  “我在最好的时候,赶上了最好的企业。”

  12年前,24岁的刘军走出清华园,踌躇满志地走进了联想,以参与者的身份见证了联想的高速成长。

  在此后的时间里,刘军历任联想电脑公司研发部总经理、台式电脑事业部总经理、消费IT业务群主管高级副总裁、集团运作系统主管高级副总裁等职务,一位同事评价他“根正苗红”,前途不可估量。

  2003年,刘军选择了攻读EMBA来为自己充电,正是在这两年的读书时光里,刘军终于有了时间对自己在联想的10年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也对如联想这样的中国企业与西方企业各自不同的成功之道进行了思考。

  虽然刘军无论从书本上,还是教授们的讲义中,大量接触的是西化的企业经营理念,但他却认为:“10年的联想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了中国企业独特的管理经验、企业文化和成功之道。比如联想、华为、海尔,它们都有着深厚、强烈的东方企业文化,员工以企业为家,大家齐心协力,形成一种极具感染力的积极进取的企业精神。这区别于西方的企业理念,但这正是中国企业独特的经营之道,这也给我们足够的信心做好自己的企业。”

  PC产业处在拐点上

  技术出身的刘军在联想台式PC的研发上功不可没,他先后主持了包括天禧电脑在内的多款联想PC的开发,屡次荣获国内外大奖;建立了台式PC业务的成本核算体系和供应链模型,提高了集团的盈利能力和运作效率;带领联想消费台式PC团队连续多年取得了亚太第一,以及世界十强的优秀业绩。

  然而,如今的PC市场上,笔记本业务则呈现了更为迅猛的发展趋势。

  3C产业的融合体现为通讯、计算机技术的充分融合,人们甚至可以无限量地传递高品质的数字信息。这个时候,终端产品的与之匹配、互联互通成为PC产业发展的新的契机。

  刘军认为,PC产业正处于一个拐点上,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初至90年代末,PC市场是个逐渐成熟的过程的话,那么当前至2010年,未来新技术的普遍应用,将使得PC产业焕发新的生机。

  “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也正是这种趋势使然”。

  看好河南市场

  联想在收购IBM的PC业务的时候,很多人都担心IBM会转移自己的核心技术而使得联想只得到一个“褴褛”的外壳。

  “国人的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联想与IBM的前期谈判是非常严谨的,专门成立了谈判团队,在长达13个月的谈判过程中,联想想到了每一个细节,负责谈判的乔松(联想高级副总裁)、马雪征(联想高级副总裁)都是人中龙凤,掐了尖的优秀。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联想不仅买了‘壳’,还买了‘芯’,从人员、资产到与PC相关的所有知识产权,包括最原始的品牌使用权。可以说是‘一窝端’。”刘军肯定地说。

  对于国际化以后的联想面对的第一对手戴尔所称道的“直销”,刘军则毫不客气地指出,戴尔以著名的直销模式享誉全球,供应链高效是戴尔的核心竞争力,但其弱点是缺乏创新,在强调创新设计的新时期,将会遇到发展的障碍。此外,直销模式只适合部分客户,以中国市场为例,戴尔在家庭企业、证券市场表现欠佳,不能满足这部分客户需求。在日本、韩国、印度,戴尔也表现出水土不服。

  打击对手的同时,刘军对联想中国的发展表示出了充足的信心:“联想在收购IBM的PC业务以后,已经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公司,联想也划分为联想国际和联想中国,而联想2/3的员工都在中国,是后方大本营,它的好与坏对联想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但我相信,我们会做得很好,而且会保持联想的主导地位,在短时间内,还不会出现比较强的竞争对手。并且,河南市场的优异表现将对联想中国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