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质疑德鲁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4:04 《科技智囊》

   孙景华

  迄今为止,我们一直都在享受着管理大师德鲁克所发现的伟大成果:企业的目的存在于企业本身之外,“企业的目的只有一个适当的定义:创造顾客”。

  虽然管理大师德鲁克“满足顾客”的结论是如此伟大地洞察了企业管理的真相,但是
,虽然“顾客的需求”很重要,但比顾客需求更重要的则是“顾客需求的变化”。更准确的说,洞察顾客需求的变化,将不再是传统的处理企业产品和顾客群体之间的对应关系,而是需要解决企业组织与未来不确定之间的适应能力。

  这意味着企业对待未来的态度,即不是假想未来的模样、也不是试图预测未来,而只能是“适应”未来。企业管理主要工作的真相,应该随着流淌的时间不断感受与调整同未来同步的连续过程,这就要求企业需要随着未来变化的脉搏形成企业与未来的“共振曲线”。有一句常常被用于说明企业战略的谚语:“当一条船不知道将驶向哪个港湾的时候,什么风也不是顺风”,现在,这句话的含义,需要换成另一种说法来表达:“如果不知道什么风是顺风,这条船将永远也找不到属于自己的港湾”。

  编者的话:

  德鲁克在管理领域堪称大师中的大师,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学习还来不及,又遑论质疑?

  平心而论,《科技智囊》也是德鲁克管理思想的受益者,但在我们力主的“中国式管理”探索中,一直主张中国一定要与世界管理站在一个平台上对话,假如中国人得出的管理观点,不能够同西方管理学进行交流并且得到中西方的广泛认同,那么,无论它看起来多么精彩,都有可能是中国特殊国情里的自娱自乐,并不会具有管理学上的实际价值。

  在中国企业的管理实践中,“言必称德鲁克”之所以并不能包打天下,并不仅仅因为中西环境、文化迥异,还因为世界飞速的变化决定管理必须因时而变。孙景华先生也十分推崇德鲁克,但在实践过程中却对其产生了很多疑惑。在我们看来,其对德鲁克“创造顾客”理论的疑问,看来更像德鲁克思想的延伸。

  “质疑德鲁克”也许有人认为“言辞过于激烈”,但对大师的思想和理论进行质疑和延展是我们对大师最大的尊重。我们真心地鼓励中国富有原创性的管理思想,也诚挚地希望关心中国企业管理的各界人士参加探讨。

  本期相关报道:

  企业最危险的敌人

  商机蕴藏在不确定性中

  生活方式决定企业命运

  重新界定企业产品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