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实战手记:淡季一样赚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4:1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翁志轩:软家居的设计总监 MASCOT公司执行董事 一个游离于艺术与现实中的自由人

  做商家的,谁不想产品一年四季畅销不衰,这可是营销的一个大难题,每个企业都为这个市场的淡季大伤脑筋,施展万般解术,各显神通。现在各大商场开始“全副武装”起来进行重新的装修和布局。连旁边的小铺也不例外,紧锣密鼓、不甘落后。这是淡季通常的招数。

  据说,全球的零售商在进入销售淡季后,往往找不到火暴的、易销的产品来使自己走出困境,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减少风险,很多零售商都倾向找些经典的、百试不殆的产品来销售,因为款式越多样化,意味着成本越高,而产生的销售额就越低。

  这就产生了一个矛盾:市场上雷同的常规产品增加了,单个产品的市场量多了,顾客可选择余地多了,一般不会用正常价格去购买商品,商家就不得不用降价来促销,当价格而不是款式成为商品销售的关键的时候,就会使淡季更淡,这无形之中就会使品牌产品陷入一个夏季销售的怪圈。

  很多销售专家都试图从各个方面来解释出现淡季的现象,但却一直没有一个比较科学的结论。

  有人认为,除了某些单一产品有明显的淡旺季之分外,其他产品的夏季销售淡季,大多数并不是产品的量上不去,而是相应的产品附加值减少了而已。

  但有些专业人士认为,每年的这个时节,很多产品的生意几乎都不挣钱,只不过有些企业善于经营,能够维持收支平衡罢了。

  不管怎样,经营者们也不是无事可干,可能倒是这个时候,经营者们忙碌的身心倒是放了下来,反倒有时间去想一想如何修炼企业内功的问题,甚至有人笑谈:“如果没有淡季,那些老板们是挣不了大钱的,因为旺季的来临让他们忙得已没有时间去思考。而淡季,却往往是他们调整策略,制订战略的时候。”你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淡季时候,各个媒体的品牌广告倒呈上升趋势,这些广告多是关于经销商加盟事宜的,同时,经营者们也往往选择这种时候对公司员工及经销商们进行培训。

  更有些经营者,把淡季当做一种进取的机会,不断创新开发新产品,利用这个时机,占领市场。也有些老板将淡季作为一种借口,扯起大旗搞大卖特卖,也是赚得钵满盆满。这就看是什么样的功力了。

  如此看来,商品的淡旺季就像月有阴晴圆缺一样的正常起来的。因此,淡季之说也实在是一个非常相对的词汇,此淡非彼淡,而如何利用淡季,让“淡季不淡”,实在是考验众商家的一个“见仁见智”的题了。

  (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