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管理前沿:有了CMM,还需要6sigma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3:1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和我一起学6sigma

  茹海燕CMM与6sigma互助的模式,不仅仅能够实现6sigma管理法的初级目标:问题解决,也完全可以实现它的高级目标:战略改进和业务转型。

  关键字:

  6sigma———一种基于统计的管理法CMM———软件成熟度模型DMAIC———6sigma的主要模式之一,五个字母分别表示定义、测量、分析、改进和控制在6sigma的培训过程中,不绝于耳的是软件从业人员的一个困惑:“软件业已经实施了CMM,我们还需要6sigma吗?”这个消息对于不论是CMM推进组,还是6sigma推进组,确实是个好消息,这证明软件部门终于接受了CMM。两年前,CMM对于我们来说还是个“洋物事”,当时没有人相信可以在我们的企业中成功推行,深入人心。而在今天,它已经溶入我们的日常工作,证明了企业推广CMM的成就不容置疑。同样,6sig鄄ma对于现在的我们还是个有些陌生的事情,但是有CMM的成功推进经验在先,我们有信心让6sigma成为企业持续经营发展的思想方法、实践方式和企业文化。

  软件产业为什么需要6sigma?

  即使这样,我们还是首先要解释:软件为什么需要6sigma?有两个原因:其一,软件行业的目标与6sigma的核心思想完全一致:以客户为中心,追求卓越。其二,软件行业在产业划分中,属于服务行业的一部分,6sigma已经在服务行业大获成功,因此有理由相信它也能够帮助软件行业得到大幅度的发展。例如,一个软件项目遇到这样的问题:远程客户端和服务器同步所有数据总是花费时间很长;而且在此期间,客户端不对用户的任何操作做响应,用户感觉就是客户端死机。可是,如果不理它,过了半个小时之后,它自动返回消息,说同步成功了。你认为这是一个好的软件吗?不,实时性差,交互信息少,用户的反馈很不好。项目组收到用户抱怨之后,就开始定位原因,发现是服务器端的处理方式有问题,同步数据操作完全是串行操作,而且全部数据量又很大,导致这个操作的完成时间长达37、38分钟。这个问题在调试过程中就已经发现,测试组也在测试报告中特别指出其实时性差,但是在发布版本中为什么没有解决呢?因为在项目划分中,客户端的开发是一个项目,而服务器的开发是借用另一个项目的人员。对于这个操作耗时太长的问题,尽管客户端开发人员早就提出不满足用户的要求,但是服务器端的人员认为完成功能就可以了,实时性并不重要。双方的沟通没有效果,就造成问题一直摆到了用户的面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相关的软件部门成立了一个6sigma项目,抽专人寻找原因。在大家的协同工作下,一周之后,就将同步时间降为1.5分钟。这是个不对原有系统伤筋动骨的最好结果,如果希望进一步减少同步时间,只有调整系统架构。由此引发的风险和成本太大,在经过项目组和6sigma黑带的权衡后,同意此项目到此成功结束。这是个成功地应用DMAIC来解决问题的软件项目,从中体现了6sigma的几个主题:对客户的真正关注;由数据和事实驱动的管理;跨越组织的无界限合作;对完美的渴望。

  光有CMM是不行的

  在这个案例中,没有CMM的介入,单纯利用6sigma的方法解决了软件的问题。有人会讲:“这只是证明了6sigma确实可以应用于软件行业,但是我们的软件行业已经有了CMM,也能取得成功,又何必花费这么多资源推广6sigma呢?”我们另外举一个案例,网络管理系统项目组发现,一年以来系统发布的时间总是推迟,而这个项目已经实施CMM一年有余,而且其实施方法中关于高效召开CCB会议还受到了表扬,其他的同行评审、设计先行等都是做得比较好的。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呢?在成立了一个绿带项目之后,统计一年以来的计划数据和测试故障数据发现,每当设备系统升级,从而引发的网元管理模块升级,与系统平台本身的升级同时进行的时候,网元管理模块出的故障占到了66.6%;而由于这些故障,测试由平常的两次,增加到平均7.25次,因此系统发布时间平均延误29天,因此说光有CMM是不行的,它需要6sigma的配合才能锦上添花。

  CMM与6sigma相辅相成

  CMM作为一种衡量软件行业成熟度的模型,它致力于将软件制造由无序变有序,将流程由粗犷变细致;不同的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的起点,不断升级;而CMM对于数据也是情有独钟,从二级开始不断加大数据的积累的统计分析,寻找可以递增改进的过程。CMM以其已经比较完善的过程指导软件企业迅速找对位置,固定流程,获得了基本的有形系统;而这些也为软件实施6sigma奠定了基础。反过来6sigma又为软件行业在CMM等级上的提升提供突破机会。仅从上面的这个案例来讲,在DMAIC的控制阶段,在原有的CMM流程中做出这样的调整:详细设计阶段在提供详细设计文档的同时,提供自测规程,列出每个功能的缺陷机会;而在提交测试之前,要提供自测报告,按照自测规程对每一个缺陷机会都涉及到,由于特殊原因没有涉及到的,要给出充分理由并经过经理的同意。这不是又回到CMM了吗?因此,CMM与6sigma是相辅相成的。一些有经验的6sigma黑带提醒我们:“实现6SIGMA管理法标准最好的办法是那些能够适应你的组织的办法。”“选择一个模式并坚持使用这个模式,是使公司业务发挥6sigma管理法威力的途径。”6sigma也需要创造,在我们的组织中寻找CMM与6sigma互相促进、互相完善的模式,并且坚持这个模式,不仅仅能够实现6sigma管理法的初级目标:问题解决,也完全可以实现它的高级目标:战略改进和业务转型。(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