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教你做主管:年轻主管 按你的年龄行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3:1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如今在美国或英国,相对年轻的人士做到公司最高层职务的现象正在增多。特里·莱希40岁就当上了特易购首席执行官,杰弗里·伊梅尔特被推选接任韦尔奇在通用电气的职位时只有44岁,詹姆斯·默多克执掌卫星广播公司BskyB时也年仅30岁。这种情况的出现,不可避免地会带来某些管理问题。日前对400多名英国雇员的一份调查表明,如果公司任命一位比他们更年轻的老板,那么他们中有一半以上的人将另找工作。

  成败基于能力而非年龄

  如果企业内部不同年龄的人之间缺乏尊重,问题将不可避免地产生。年轻经理人被当作他们这一代人的旗手是不公平的。他们的成功或失败也许是基于他们的能力,但不会因为他们的年龄。年轻的经理人容易受到飞速升职的诱惑,但这样风险很大。成功的职位过渡一般是从临近的职位起步,而不是从棋盘的一端跃至另一端。快速升迁的年轻主管需要确保自己年轻、精力充沛等优点,不要变成弱点。精力和能量既能吸引人,也能让人不悦,二者之间的界限十分微妙。最大的挑战还在于缺乏经验,而经验是基本要求。这将影响人们对你的看法。许多情况会第一次发生在你身上,你必须建立信誉,以便消除人们对你工作能力的疑虑。因此,年轻经理人认识自身的弱点以及此后的弥补措施非常重要。

  保持年轻人本色

  领导人会一直受到监督,而且监督并非全部出于善意。对于快速升迁的年轻主管,外表和行为都很重要。年纪较轻的人努力装出一种他们所不具备的老成是错误的。他们过去常说,年轻经理人“蓄八字胡”,以便自己看上去年纪大一点,但试着扮老成是个糟糕的主意,那就像小孩穿大人衣服一样。尺寸过大的夹克、领子和袖子只能突出你的年少,并让你看上去缺乏深度。如果经理人被提升的部分原因是年轻,那么他们应该利用这一点。做与你年龄相符的事,运用你的精力,发挥你的长处。你可以比年纪稍长的同事穿得更随意些,但前提是保证衣服的质量。年轻经理人使用的措辞方式很重要,它能形成一种正确的印象:“随便”或“你的观点是……”这样的话会让同事们想起他们十几岁的孩子。而且,年过30后就不该再用“酷”这个字了。

  更多建议

  1.立刻建立联盟。向同僚们表明,你知道自己经验有限,让人看到你愿意接受建议。2.在精力充沛和骄傲自大之间取得巧妙平衡。你被选出是因为你的年轻和活力,利用这一点,但别过头。3.尊敬年长的同事。他们看过很多年轻的希望之星升起又落下,吸取他们的经验教训。4.少许诺、多兑现。你上任时的演讲固然令人振奋,但如果市场与你作对,那你的演讲就会听起来十分愚蠢。5.不要偏听偏信、结党营私。领袖们靠对人一视同仁才赢得尊敬。6.高压之下仍保持冷静。有些同僚可能期待你垮掉,不要让他们得逞。7.按你的年龄行事。不要做出虚伪的样子或是“有政治家风范”的姿态。同样,按你的年龄穿衣打扮。(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