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企业需要教练式领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3:1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郑志文

  要想最大限度地挖掘出知识员工的创造潜力,他们需要有一位“CoachManager”,即教练式领导。

  在足球比赛中,教练员的主要工作就是仔细观察场上形势,迅速作出反应,并采取相
应的策略。球员配合是否到位,动作是否合理。在中场休息时指出这些问题,及时反馈。既要为团队设目标,还要为每个人设目标,并对每个球员的行为进行修正。知识型企业中的管理者也要成为这样的一名“教练式领导”。

  员工的表现,取决于带队伍的经理。通常,中层经理也是由普通员工晋升而来。一个普通的员工,通常会倾向于追求技术的完美。作为一个普通技术人员,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当你走到管理岗位,从管技术转为管人时,情况就不一样了。

  管理者的思维应该是结果导向。在带队伍的过程中,不要将愿望和目标混淆。比如说,有的管理者通常会这样要求下属:我们要成为一个很好的团队、我们要让客户满意、我们要使技术成熟起来,等等,其实这些都只是愿望,而不是目标。

  对于这些模糊的愿望,每个人会有自己不同的理解。甚至对于同样一句话,不同的员工都可能有不同的理解。这样,就很难将愿望化作可执行的行为。大家的行为是分散的,尽管大家看起来都很忙碌,但不会有好的效果。

  不断地为员工校正目标是一个教练式领导的职责。尤其是在一个变化飞快的行业,管理者更应有这样的素质。只有有了正确的目标,才能变“漂流”为“航行”。漂流是没有目的的,漂到哪是哪。大家只有都航行起来,才能到达最终的目的地。

  教练式领导还要对员工动机和需求的变化保持敏感。空调在接上电源之后,一按按钮就会运作。知识型员工也有自己的“按钮”,不过他们的“按钮”比较复杂,很难一下子找得准。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加,经历和职位的改变,他们的“按钮”还在不断地变化。作为一名管理者,要对这些按钮很敏感。一年前某个按钮管用,可是也许一年后就不管用了。

  比如说,对于一个大学刚毕业进入公司的员工,可能出国培训对他来讲是个很好的诱惑,是他这个阶段的“按钮”。但是,到了一定时候,出国对他来说已经麻木了,他又有了新的需求,“按钮”变了———在他可能需要更大的舞台。再过几年,他又有了新的关注点,可能家庭关系对他的工作状况影响很大。

  在节奏紧张的行业,中层管理者安静思考的时间越来越少。自己处在一个非常忙乱的状态之下,长时间不能安静思考,那么,设定的目标就容易表面化,且摇摆不定。目标摇摆,资源也会随之摇摆,这种状况极不利于对知识员工进行管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