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通用汽车的吉普赛人:裁员风波迟早要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9:59 第一财经日报

  发言人表示,裁员不过是公司降低成本计划的一部分。公司还希望在进货渠道、生产效率、医疗保险支出等领域严格把关,降低支出

  本报记者 莫书莹 周杨 综合报道

  4月8日,通用汽车公司(GM,下称“通用”)位于Flint的卡车装配厂。帕尔索(JimPal
so)相信裁员还不会轮到他,“我觉得没什么不妥的。”作为有着38年工龄的老工人,他对自己的工作很有信心,坚信会一直呆在通用。Atwell女士今年42岁,在通用Flint的卡车装配厂上班,“从十年前开始,我就在通用上班,换了5个不同的工厂。”所以,她干脆给自己取名“吉普赛人”。员工:“这样的事情总会来”

  对在Flint工作的很多Atwell这样的工人来说,通用宣布的大幅裁员已经不是一个假设问题,而是个现实的问题:裁员从什么时候开始。

  销售情况不佳,正在寻求降低成本的通用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宣布,作为公司重组计划的一部分,公司将在2008年前裁员2.5万名。

  这个数字相当于通用目前在北美地区员工总人数的14%,其中包括美国境内20%的蓝领工人。不过,裁员消息似乎并没有预计中那种雷霆万钧的巨大冲击力,相反却有如微风拂过树林,只是引起一片树叶的沙沙声。工人们比较镇定,Atwell说,我活在我的信仰当中,没什么好担心的。在Flint金属中心工作的BarneyMorgan说,身边工友一直都在减少,自己已经习惯了,“我们知道,这样的事情总会来到。”

  他记得,1998年,这家厂有3400名工人,现在工人的数量已经减少了三分之一,“原本需要15个人做的事,现在六七个人就可以了。”

  其实,通用Flint的工人没少为工作问题与公司方面打交道。1998年夏天,这家厂带头举行罢工,结果通用北美地区的运转都停了下来。持续五周的罢工,给通用造成了超过28亿美元的损失。

  虽然通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透露此次裁员的具体细节,哪块地方会最受冲击,哪个地方的工厂会关闭。不过对于工人们来说,他们已经学会接受这样的事实,今天的汽车产业已经进入工作无保障时代。看起来,通用现在、未来的裁员,都不会是件稀奇的事情。

  49岁的BridgetCampbell是Flint的一名焊接工,她在通用干了27年,还有3年她就可以退休了,现在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能留在通用直到退休。

  55岁的C.E.Williams,在通用Arlington的SUV工厂工作,他的回答简单明了,在通用公司干了29年,裁员是件很寻常的事情,“每隔5、6年,公司碰上问题,他们要说的就是裁员,就是削减福利。”

  根据《纽约时报》的调查,只有极少数的通用工人对裁员表示了焦虑。而一些年轻工人如果被解雇了,他们可能需要到别的地方去找工作,61岁的Pohlman,说,“可是有谁喜欢离开自己的家人、朋友……”通用:把压缩成本进行到底

  根据通用提供的数据,截至去年12月31日,通用北美地区拥有员工18万左右,其中11万为小时工。据悉,除了此次2.5万名的裁员计划外,公司还打算在2008年前关闭更多的汽车制造工厂。

  通用发言人表示,裁员只不过是公司降低成本计划的一部分。公司还希望在进货渠道、生产效率、医疗保险支出等领域严格把关,降低支出。今年第一季度,通用财报显示,公司的季度亏损达到11亿美元,创下过去13年来的最高。预计,此次精简可帮助通用一年节约25亿美元的人力支出。自2002年以来,通用北美区通过退休、早退计划,实际已经减员8000名。另外,从去年秋季起,通用已在欧洲区裁员1.2万名,其中大部分都在德国工厂,其间引发当地员工的大规模罢工。

  在通用计划减低员工医疗保险支出一项上,通用希望每年在此项上的支出可以降低56亿美元,但通用CEO瓦格纳(RickWagoner)表示,通用管理层尚未与工会达成共识。他坦承,自己也不是百分之百确定这项削减福利计划能否继续。公司发言人也承认,目前公司的此项计划还处于设想阶段,关键要看2007年开始生效的新劳动协议的商谈情况。通用大多数员工属于美国最大的工会——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7日该工会副总裁和负责与通用汽车公司沟通的官员表示,工会不相信通用目前的状况依靠裁员就能解决。工会建议通用应该更专注于拓展北美市场,研发适合市场需求的汽车。

  此外,在知悉通用裁员消息之后,标准普尔分析师斯科特·斯普林泽恩(ScottSprinzen)认为,通用的裁员计划不会影响标普目前对该公司信用等级“垃圾”级别的评定。

  美国时间8日上午9点,通用股票在纽交所的交易价格为每股30.73美元,上升31美分,略低于亿万富翁柯克·科克莱恩(KirkKerkorian)提出的每股31美元收购价格。另据最新消息,通用周三表示,科克莱恩已经购得公司189万股股票,他在通用的持股量也随之上升到7.2%。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