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 > 正文
 

光荣的荆棘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17:24 经济观察报

  本报首席评论员 邵颖波/文

  当他们走上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那鲜花簇拥的中心舞台的时候,当那令人头晕目眩的闪耀光电将他们幻化为神奇英雄的时候,当那些总在强烈梦想辉煌未来的青年学生给他们奉上如潮水一般的掌声的时候,他们究竟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人在这一刻,心情必定变得复杂起来。

  当我们组织起这样一种评选,想要给一些人荣誉之前,我们清清楚楚地知道,在他们走出我们营造的光环以后,也可能面临其他人给予的冷漠、苛刻甚至嘲笑,他们若无法跨越这些障碍,便再也无法回到光环之中。

  “最受尊敬企业”评选今年已经是第四届。但我们仍然需要在不同场合面对不同的人给予不停的解释,我们希望这项评选能够引领所有在中国发展的企业向善;希望所有企业承担起他们对于社会进步所应负的责任;希望将他们富于良好道德的理念和经验给予传播,希望所有在企业中辛勤工作的人们得到心理上的满足——事实上,正是成千上万的企业员工创造了最好的成果。但我们也知道,所有的解释终需由那些追求这项荣誉的人自己来完成。而我们,从来也没有想过用强人所难的方式令民众给予那些企业以尊敬。

  我们有一套方式来进行评选,那是一个复杂的体系,是竭尽全力排除了不公正、不透明和不科学因素的体系,或许它本身就像那些入选企业一样,存在一些令人质疑的地方,但至少,它不是一种买卖,不是荣耀和金钱的交换。

  关于尊敬本身,我们知道它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自然而然的反应,是完全主观的、个人的权利,且不能相互替代。

  事实上,在《经济观察报》自己来看,这样的评选是反映我们核心价值观的一种途径,我们为此付出了所有劳动,我们面向大众所做出的诸多说明,甚至比我们的评选结果更重要。我们的目的在于,用这样一种方式来表达我们心中所想:但愿有一天,会出现一家企业,在它的身上具备所有我们想要的优点,而没有任何可能遭受批评的缺陷。在此之前,当我们给予那些企业以荣耀的同时,也决不会掩盖他们因为自身的错误而得罪于民众的事实。

  正如企业要想获得真正的尊敬一样,我们这项评选本身所要跨越的同样是一条充满荆棘的道路,因我们的责任所在,因我们的目标光荣,我们才要将这一切克服。

  要得荣耀必得跨越荆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荆棘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