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知识案例 > 正文
 

认识消费者 取悦消费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5: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营销的三种境界和对策(3)

  所谓市场型企业,就是指企业的营销工作由销售阶段更前进一步,进入市场型营销阶段,真正意义上的营销也就是指这个阶段。目前一些跨国公司和竞争成熟的行业里的大型民营企业以及一些需要强力拉动的行业(医药保健品)里的公司,即处于这个阶段。在这个状态的企业,对于和经销商的关系早已不是问题,他们更关心的是如何了解消费者,并且通过
服务于消费者获得利益。

  此时的公司营销体系中已经出现了市场部,营销策略往往出于市场部,而销售部更多是执行部门。这时的营销特点是:

  1.营销已经是一种以市场为中心、整合企业资源和手段的科学管理理念,企业对产品、价格、渠道、促销(4P)和需求、成本、便利、服务(4C)等营销手段和因素进行有机组合,实行整合营销。同时全体员工以市场和营销部门为核心,以顾客为导向开展工作,实现营销主体的整合性。各部门都关注和支持企业的整个营销活动的流程,尽量为顾客创造最大的价值,使顾客满意度最大化,从而使公司获得强大的市场竞争能力。

  2.企业已经能够灵活地使用调查、分析、细分、定位以及整合营销传播手段,推广产品传播品牌。短期的收入和长期的品牌建设已经与产品的开发同样重要。这时企业的经营目标已经不是仅仅制定销售和利润目标,同时也很注重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增值以及新产品的开发和储存。

  此时营销人员的收入取决于他们的职务和工作表现而不是销售业绩,因为这时公司的业绩和个人已经没有明确的直接关系。那些在贸易型营销公司里得心应手的金牌营销员们在这里没有用武之地;而习惯于销售型营销的经理们也会感到无比的郁闷:尽管自己为公司拿回了真金白银,可是地位没有那么荣耀了。销售经理和老板的亲密关系已经让位于市场经理,市场经理已经成为企业里炙手可热的灵魂人物。

  需要说明的是,并不是因为你来自市场营销型公司,有着非常专业的营销能力,就会受到所有老板的青睐,有时那些习惯了贸易或者销售的老板们会感觉你是个华丽而无用的摆设,而不是一个理想的赚钱工具。所以到什么山唱什么歌,想合作首先看看你面对的公司是什么类型,然后对症下药,这样就少了些困惑。

  (Robby/编制)(来源:金羊网)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