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营销宝典:服务大于广告和公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3:2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笔者认为:尽管海尔的产品、广告、公关都不错,但海尔是最信奉“服务的价值高于广告和公关”这一营销理论的,仅一句“真诚到永远”就像当年的“为人民服务”一样响遍了神州大地,真的是了不起。海尔人用汗水书写的种种服务传奇这里就不用唠叨了,仅仅指出世界家电巨头伊莱克斯也向海尔的服务学习这一点就够了。以往不怎么起眼的服务,被海尔破天荒地提到了企业营销的战略位置上、核心位置上、前端位置上,此时,实质上海尔的一切(包括广告、公关)都已经围绕着服务在转了,其好产品也不过只是服务的一个平台而已
。这一营销观念的大创新开始时也许还显不出太大的威力(可能还不如某些企业的超强度广告投入、大幅度降价等),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那洞穿消费者层层心理防线的威力就显现出来了,海尔的成功—————无论它扩张到哪一类产品上的成功就是必然的了。

  无独有偶,房地产界的万科也是一个信奉“服务的价值高于广告和公关”的成功范例。万科敢于把物管服务提到事关企业兴衰存亡的战略高度上来认识,敢于把相当大一部分的人力、物力、财力向物管服务倾斜,敢于下大功夫首先在物管服务领域中成为行业佼佼者,结果,消费者们折服了,感动了,争相传颂了,即便万科的房地产商品比其他房地产商高1000元也顾不得那么多了。据介绍,万科在外地开发的房地产商品还在图纸上时就已被买掉了80%,真是令人难以置信。

  对服务在企业营销中应有地位的理解有如悟道,庆幸的是悟出此道的中国企业数量已经大幅度上升了,包括许多国有大中型企业,包括许多生产汽车、重型机械等非民用商品的企业也逐渐悟出此道了。它们原有的营销(确切说来应该叫销售)观念被海尔、万科等企业的营销案例击得落花流水,它们沉疴已久的行业傲慢在冷酷的市场面前碰得头破血流,它们对自己在服务方面的落伍而导致的亏损局面痛心疾首,它们终于开始在转变服务观念、完善服务措施、提高服务水平上下一番大功夫了,它们营销中的“柳暗花明又一村”也就不远了。

  必须指出,“服务的价值高于广告和公关”这一营销理论,在实践中从一开始就遇到了强大的阻力,而现在和将来的阻力也决不会小的,但营销实践本身将是最伟大的裁判者,它已经判给海尔、万科、荣士达、海信等企业的营销业绩金牌,还会判给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阿超)

  (夏子/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