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一周商务话题)投资造林:民营资本面临的“绿色诱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3:2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开篇语

  资金追逐资源,资源追逐智慧。而智慧,则需要信息的交流与思维的碰撞。今天首次与读者见面的《商务沙龙》,就是旨在打造这样一个可以实现信息交流与思维碰撞的平台,进而构建一个商务与新闻良性互动的媒体社区。《商务沙龙》分为“话题”与“商务会客厅”两大板块。主要栏目有:一周商务话题、产业观察、维权前沿、活动中心、“网”罗资讯
、商道人物、市(县)领导访谈录、商务之窗。《商务沙龙》最鲜明的个性特色就是“互动”。民营企业家们有什么样的关注与诉求,我们都将尽量在第一时间反映出来。商务与新闻互动,我们与您相约,就在每周三的《商务沙龙》。

  主打故事1:何水明:一亿棵树“种”出百亿资产

  一亿棵树到底是什么概念?如果按一棵成材的树100元算,那可是100亿元了,或许凭借这100亿的资产,作为江西省远景林业董事长,即使是10年后,何水明也应该能跻身中国富豪榜的前列了。

  造林四年或成亿万富翁

  何水明大学毕业后长期从事测绘工作,几乎跑遍了全国大部分地区,同时也亲历了许多地区森林资源遭到严重破坏之痛。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种植杨树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同时他发现中国杨树委员会的良种繁育基地培育的广泛用于纸浆生产的鲁山杨、山哈杨生长速度快且适合南方气候,造林的同时又保护了自然资源。2001年,拼凑了100万的资金,他就开始了自己的种树生涯。4年过去了,如今,远景企业经济实力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2008年前丰产林预计陆续变现4.2亿元、特色苗种变现5400万元,为远景2013年实现产值20亿元以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其实,说林业正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巨大市场机遇一点都不夸张。近年来,随着世界范围环保意识的增强,限制和禁止木材特别是原木出口国家日益增多,与此同时经济发展对木材需求却在持续增长。有统计说,过去十年里,中国的木材进口量增长了400%,估计从2003年到2010年,进口量还要增长三倍。仅以以木材为原料的纸浆为例,中国消费量占了全球的14%,今年纸浆的缺口则达到了1000万吨。作为进入林业这一向来是国有领地的民营企业,远景林业确实是独具慧眼的。

  专注与责任成企业理念

  在远景的企业管理中,专业、专注、诚信与责任都写进了其企业理念的字典里。何水明解释说,杨树看起来很普通,专业与非专业的区别,其实就是在于你种的杨树是5年成材还是10年成材。专注不是虎头蛇尾,但也不是一成不变,在主业突出的前提下,有机肥料、森林旅游、养生工程等都将出现在远景“绿色银行”产业链上。诚信与责任更多的是一个企业道德的评价标准,事实上,一个不懂得回报社会的企业,其生命力是很弱的。远景林业的“沙之梦”中国老龄养生基地率先推行雇员终身制。根据远景的规划,至2015年解决下岗再就业人员2万名、完成使用农民工500万工日,2015年完成100万亩造林,每种50亩接养一名老人、每种25亩接受一名终身员工,至2015年自助公益养老2万名。何水明说,他一亿棵树的目标并不是口号,他非常希望更多的有志之士加入他们“前人栽树”的行列,为了自己,也为下一代造就一片“乘凉的绿洲”。记者赖小萍

  主打故事2:中国“民营林”蓬勃发展

  国家林业局刚刚完成的第六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中国现有森林面积1.75亿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18.21%,其中1/5以上为民营林。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民营林的比例一直呈上升趋势。此次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到2004年底,中国非公有制森林面积达到3510公顷,占森林总面积的20.32%。在未成造林地中,非公有制比例则高达41.14%。近三年以来,中国营造林面积连续突破1亿亩,其中2002年中国非公有制林业造林面积占全国造林总面积的70.2%,到2003年和2004年这一比例更是高达80%以上。近5年来,中国林产工业总投入的87%来自民间资本。17万家非公有制企业成为我国林业产业发展的主力军。非公有制林业呈现出投资主体多元化、规模化的喜人局面。作为中国林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民营林的发展已经得到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政府通过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明确保障林业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比如森林法第三条规定,“森林、林木、林地的所有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

  权威解读

  胡德平(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

  民间资本、社会资本融入林业工程的建设十分重要。林业工程是母亲工程,是大有前程的工程,全国工商联一定会积极帮助、引导、号召民营企业投资林业建设,为林业发展做出贡献。同时,政府相关部门也应该建立新型的林业税费体制,并大胆创新融资机制,积极探索和发展林木资产融资、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等适应市场经济形势的多种融资方式,拓宽民营林业的融资渠道,并适当延长还款期限,切实解决好民营林业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更多更好地支持民营林业的发展。

  伍国光(林业专家、教授)

  民企造林的前景很好、很可观。这一方面是人类资源利用的总趋势所决定的,另一方面也是提高人类生活质量的需要。国家对于原有生态林的保护,就决定我们木材的来源只能通过进口或人工造林,而国外进口不仅价格高,还受到很多限制,所以人工造林成为主要的解决之道。其次,国家在政策上给予支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进一步提出“国家鼓励各种社会主体跨所有制、跨行业、跨地区投资发展林业。凡有能力的农户、城镇居民、科技人员、私营企业主、国外投资者、企事业单位和机关团体的干部职工等都可以单独或合伙参与林业开发,从事林业建设”。但是民企在进入这一块时也有很多问题要注意,比如选种的问题,只有好的品种才可能有好的成品;其次是地理条件,要因地制宜,选择适合当地条件的树种;再次是管理问题,光种树不管理照料也是不行,这一点我建议民企可以聘请一些林学院的专家作顾问,最好是从林业大学里招一些大学生,作为自己的人才来培养。

  链接:我国林业与木业发展的五大趋势

  1、林业与木业一体化趋势。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一些林木企业尤其是木材加工企业为解决自身的资源问题与林业(主要是森林培育业)紧密结合,实施“林木一体化”战略,包括林纸一体化、林板一体化等,正是其自身规律的体现。

  2、木材利用广域化趋势。

  木材在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特别是建筑等领域将得到日益广泛的利用。这一方面是人类资源利用的总趋势所决定的,另一方面也是提高人类生活质量的需要。

  3、经营主体多元化趋势。

  过去较长一个时期内,我国林业基本属于公有制范畴。改革开放以来,这种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变,特别是党的十六大提出“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进一步提出“国家鼓励各种社会主体跨所有制、跨行业、跨地区投资发展林业。凡有能力的农户、城镇居民、科技人员、私营企业主、国外投资者、企事业单位和机关团体的干部职工等都可以单独或合伙参与林业开发,从事林业建设”。

  4、资源配置深度市场化趋势。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日益完善,政府的行政干预将越来越少,市场在资源的配置中将日益发挥其基础作用,各种资源的配置将越来越依赖于市场。

  5、企业规模化趋势。

  规模化经营所具有的高效率、低成本、利于市场竞争、便于环境保护等优势,一直是生产经营者追求的目标。

  同期声

  向刚(广州市弘茂花卉有限公司总经理)

  虽然我不是专门做造林这一块,我们主要是做花卉,但是所谓“农林不分家”,我想就这个问题谈谈我自身的一点体会:首先作为民企来说,我感觉到在大环境方面,政府这些年对于非公有制经济采取的是扶持、鼓励的态度,而“三农”问题更是显得尤为关注,这对于民企进入这些领域发展提供了好的前提条件。作为我们真正进入这个市场的民营企业来说,就可以明显感觉到潜在市场份额还很大、有着很广阔的可延伸空间,而且进入其中也会发现它是其乐无穷的。像我们做花卉,不仅可以美化环境,实现自己一定的经济利益,很多时候也可以带动一方的农民富起来。而对于即将要进入农林市场的民营企业,我想说:第一,市场调研很重要,在认真地市场调研后,认为其确实可行,就应该大胆放手去做,很多时候前期可能会有些市场资金的铺入,但不应就此打退堂鼓。第二,要注意保持实际资金量与所投资金的平衡,不能说你只有几百万,却偏要投几千万的工程,这样也不行。

  薛子光(广东祯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觉得现在投资农林等生态产业最缺乏的就是资金,这不仅是民营企业所存在的问题。很多时候,我们投了上千万的钱在新产品的科研、市场开发等方面,可这样的钱都是无形的,一时之间看不到回报的。这样的话,单靠一个企业的力量是根本不够的。我认为政府在这方面应该采取重点扶持的政策,并采取一些具体的措施来帮助民营企业,例如山东省就有农业低息贷款等扶植措施,像汇源果汁等企业在那边就得到了很好的发展。而广东等地的农林业资源非常丰富,如果因为资金投入方面跟不上,导致资源的浪费那是很可惜的。因此还希望政府部门给予投资农林产业的民营企业更多的关注和支持。(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