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广厦控股董事长楼忠福:以专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2:22 东方早报

  有人用“志在必得”来形容广厦控股董事局主席楼忠福收购上海耿耿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时的心态。4月28日,楼忠福正式签署了收购上海耿耿的协议,这家位于浙江民营企业50强之首的企业向上海迈出了一大步。

  楼忠福自信爽朗的笑声回荡在签协议的会议室里,应答如流,言语中无不透出自己二十多年来摸索的管理智慧。

  弄清楚过程和目的

  “这一次收购上海耿耿并不应该表述为广厦的第三次扩张,这一次并购仍然是广厦的资本积累、做好主业、扩大市场容量的一个过程,第二创业也是广厦通过自己的经营管理的调整和效益的提高,现在还处于广厦第二次扩张的延续阶段,第三次扩张或叫做创业还没有真正的开始。”楼忠福首先对收购上海耿耿进行了定性。

  从1984年楼忠福创业开始,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广厦成为具有近期内150亿元资产的大型企业集团,从单纯从事施工劳务的小公司,变为投资型、多元化的控股集团。在楼忠福看来也只到了第二步:要起高楼基础最重要,搞好企业的基础就是做大主业,强化管理。

  据了解,今天的广厦创业投资控股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下辖广厦建设、广厦房产、广厦传媒等行业集团和一家上市公司的大企业集团。4月初,广厦收购了沈阳的篮球队,楼忠福说,“我们并不是向体育产业进军,只是买了一支篮球队,但作为今后的发展战略,广厦是非常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也很早介入了我国文化体制的改革,我认为体育应该是文化的一个部分。”

  由于体育产业在中国发展的时间比较短,并没有形成成熟的经营模式,楼忠福告诉记者广厦仍然是以建筑和房地产等主业来赚钱,“用体育赚大钱是不可能的,但要明确的是,作为任何一个产业,文化也好,体育也好,或者是别的产业,肯定会有风险,但是风险中也是有机遇的。打个比方来说,篮球队如果能打到甲A的第一名,风险不就不大了吗?要预先做好一些防范,搞好管理,而进入文化领域对企业来说,对于企业自身的文化建设,以及回报社会都是非常重要的。就是两条,注意风险防范搞好管理,再就是企业要回报社会,要把进入这个领域的目的搞清楚。”

  多元化还是专业化没有定论

  时隔一年,德隆倒塌的阴影还留在许多民营企业家心中,产业多元化迅速地横向扩张的战略被看作是德隆之死的重要原因。然而楼忠福却并不避讳:“究竟是多元化好还是专业化好,其实并没有定论,国际上也好、国内也好,既有多元化成功的,也有专业化成功的,我们搞的多元化是什么样的多元化这才是最重要的。”

  楼忠福表示,广厦的多元化基本上算作是同一个产业链的上的纵向多元化,而文化产业是广厦的另一大主业,他表示广厦还会发展能源产业,多元化会给企业的管理带来一定的不利,但不是无节制地乱发展多元化,而是建筑行业由建筑专业人员来管理、文化产业由文化专业人员来管理,如果每一个产业都以专业化来管理的话,就成为专业化。楼忠福将广厦二十多年的发展看作是以专业化来管理的多元化。

  但楼忠福对德隆事件还有看法:“德隆就是德隆,他倒掉并不错,银行因此有很多的不良贷款这也是事实,但要看到这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国有企业也有很多倒掉了,其实性质并没有两样。”

  企业要记住社会责任

  楼忠福一直是在媒体的闪光灯之下,前不久中国内地慈善榜上,楼忠福位于第37位。他开玩笑地对记者说,“我觉得是不是排错了,我应该是第十名吧,37名不对吧。”后来又认真地说,“我的企业发展好了,我有更大的能力来回报社会,做更大的贡献,我现在也许只有这个力量,作为一个企业要记住自己的社会责任,也要量力而行。”

  广厦取自杜甫诗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楼忠福说,“我回报社会的钱肯定是我的主业做出来的,如果说以主业去做慈善事业,可能我不能简单和很清楚地回答这个问题,但一个企业做得好,离不开社会的支持,一个企业的发展,政策、社会、自身三者缺一不可,做一个企业社会的责任是要有的,首先是要做好企业家,再做慈善家,把企业做好了,再来回报社会,回报社会是广厦走下去永远不变的目标。”

  谈到今年早些时候出台的“非公经济三十六条”,楼忠福说,允许进入公用事业并不是“非公三十六条”才提出来的,国有企业改革我很早就开始介入了,而现在这个“三十六条”只是理顺了这种关系,有些领域在政策出台之前进入还只是一种尝试,这对今后民营企业的发展会有很大的帮助。楼忠福认为自己是抓信号、抓机遇的人,这些政策的出台对他而言,不是发展的机遇,更多是发展中的条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