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培训 > 正文
 

你是否会建立人情账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02:17 每日经济新闻

  “财富不是朋友,但朋友一定是财富。”人称“多个朋友多条路,少个朋友多堵墙”,可见建立“人情账户”的重要性。在人际交往中,见到给人帮忙的机会,要立马扑上去,“人情账户”才能适时地进行存储,到需要的时候方能左右逢源。

  那么,你是否乐善好施并拥有丰富的人际资源?你是否善于建立自己的“人情账户”?不妨通过下面的测试来看看。1.你见人就帮,包括会把贪婪的人设为帮助的对象:A.是的
B.不一定C.肯定不会2.你认为帮助他人要随时随地,你会在他人不需要的时候也提供帮助:A.是的B.不一定C.帮助别人一定要在他需要的时候3.帮助别人后,你会挑明你的功德,以形成“这次我帮你,下次你要帮我”彼此心照不宣的效果:A.是的B.不一定C.不是,你会表现出是真心相帮而不要求回报4.你给人好处,会稍作张扬来显示你的优越感:A.是的,这表示你是可以对别人施以恩德的人B.不一定C.不是5.给人帮助,你认为每一次给的量要越多越好:A.是的B.不一定C.不是,给予他人的帮助要适可而止6.不同的人,你会用不同的方式去培养感情,比如有人需要被理解,有人需要被鼓励:A.是的B.不一定C.不是这样7.作为领导,你会培养下属对你的感情依赖,刺激下属各种愿望又不去全部满足他/她,而是一次一点,以使其保持干劲:A.是的B.不一定C.不是这样8.你认为:人都爱面子,给人面子就是给人厚礼。因此你会尽量避免在公众的场合使其难堪,并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做出任何有损他人颜面的事:A.是的B.不一定C.不是这样9.你很注意培养与朋友的共同兴趣,以达“趣味相投”的效果:A.是的B.一般C.很少如此10.如果受助者确实有困难需要帮助,你并不会只给一次帮助:A.是的,再次帮助能赢得更多的“人情效应”B.不一定C.不是,你觉得帮人一次就够了测评方法:

  1~5题选A得1分,选B得2分,选C得3分。

  6~10题选A得3分,选B得2分,选C得1分。

  最后请将各题得分加总。测评结果:24~30分你建立“人情账户”的功夫很强,很重视人与人的感情交流和彼此交情的维持。这使得你非常有人缘,不仅办事容易,而且做人“风光”。因而,做起生意来就也淡化了赤裸裸的利益关系,强化了互助共赢,并且赢得了不错的口碑。

  17~23分你对建立“人情账户”的关注没有上面一种人那么强,对于怎样以好的方式给人帮助还不太清楚。比如,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要顾及别人的面子,不宜张扬,要做得自然,并要把“人情效应”最大化。

  10~16分你不太善建立“人情账户”,这也说明你的个人独立意识非常强。在社会中,人们需要越来越多地相互帮助,靠单打独斗闯天下已经不可能。建立人情的储蓄,也是一种资源的积累。只有手握“人情账户”,方能在商界行走自如。

  玉帛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