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营销动态:企业商标意识待加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2:1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每17家企业仅有1件商标

  据了解,目前在我国3000多万企业主体中,平均约17家企业才拥有1件商标。

  “商标集中体现了一个企业的综合素质和市场竞争能力。”中华商标协会中企商标发展中心副主任郭修申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的商标注册总量虽然早已跃居
世界第一,达到220多万件,但考虑到国外企业在我国占有20%左右的商标注册量,剩下的约176万件的注册商标量与我国3000万企业主体相比,还显得十分不够。

  “一个企业若没有在国际、国内市场上打得响的驰名商标商品,在市场竞争中,就只能处于被动地位。”郭修申介绍,资料显示,全球驰名商标产品占商品种类不到3%,却拥有全球50%的市场。在我国青岛市,其6个驰名商标所在的企业,创造的利润占到了整个青岛市的80%以上。

  郭修申称,注册商标可以鼓励、促进和保护企业的创新和发展。但此前西门子抢注海信商标事件暴露了我国企业对商标注册问题的忽视。他介绍说,与国内一些企业不同,国外企业十分注重商标注册,有的企业在产品进入外地市场两年前就已在当地注册了商标。

  据介绍,在国外企业通过贸易壁垒,特别是通过商标抢注来保护本企业产品现象日益普遍的情况下,全球申请国际注册的商标数量明显增加。数字显示,2004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受理国际商标申请29459件,比2003年增加23.5%,其中德国申请国际注册的商标为5393件,占全世界的18.3%,连续12年名列榜首。

  李薇薇 王宇

  (Robby/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