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蓝领是社会的宝贵财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16:59 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有关方面最近做出规定,高技能人才将能获得政府津贴。这对深圳的技能人才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鼓舞。要知道,政府津贴以往只有高级知识分子才有资格获得,而今高技能人才也能享有这种荣誉,这表明技能人才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

  技能人才短缺,这是一个全国性的普遍现象,而在深圳尤显突出。许多企业不缺资金、不缺项目、不缺技术开发力量,唯独缺少有实际经验、能独当一面的高技能人才。据一份
最新的调研报告显示,我市技能人才缺口达5万多人,占总需求量的一半左右。

  技能人才之所以短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重学历不重技能的观念在作怪,导致人们在求学择业中出现偏差。许多人以为有知识、有文凭才算有本事,技能不值几个钱,因此不愿当“蓝领”技工。而社会上对技能也不够重视,对技能人才不公平对待。很多单位在挑选、重用员工时一味强调“学历”,而对技能人才不当回事。好多企业对一线技能人才在晋升、奖金、住房等福利待遇上,都低于高学历的管理干部和科研人员。在这样一种社会环境中,谁还愿意去当技工、技师?技能人才怎能不短缺?

  现代社会,知识固然很重要,技能也同样不可或缺。在社会分工的链条上,少了哪一样都不行。对企业来说,如果没有合格的技能人才,纵有再强的科研能力,设计出再好的图纸,也生产不出好产品来。反过来,有了杰出的高技能人才,不仅可以为企业创造巨大的实际效益,还可以推动企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如“知识工人”罗东元,熟练掌握多门现代专业技能和相关知识,完成了包括国家级重大奖项和国家专利在内的120多项技术革新,为企业节约投资上千万元。这种知识型、创新型劳动者,正是我们走进知识经济时代所迫切需要的高技能人才。

  解决技能人才短缺的根本之道,在于营造一个以劳动为光荣、以技能为骄傲的良好社会环境。要转变人们的观念,把劳动技能和知识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来对待;要像尊重知识人才一样尊重技能人才,把他们视作社会的宝贵财富加以珍惜、呵护。深圳市启动技能振兴行动,建立起高技能人才津贴等新制度,充分体现了尊重劳动、重视技能的思想理念,体现了政府对技能人才的关怀和爱护。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不断细化、深化,我市高技能人才的生存、成长和发展环境会越来越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蓝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