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中国车战文化角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3:56 新民周刊

  福特说过,不是对每个人都有用的东西,最终对谁都没用。他开创了T型车的纪元,塑就了一个轮子上的国度。

  对于中国人来说,汽车从来都是“有用”的;只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普通百姓对它可望而不可“用”而已。从中国内地的“家轿元年”算起,至今已是第五个年头了。在这个时段里,“中国汽车”完成了两个重大的转换:它不再仅仅是权力和级别的标签,它不再是
超额利润的代名词。

  有人说,2004年的中国车市愁云惨淡,也有人说,这才应该是车市的常态。无论如何,大势只有一个,那就是越来越多的车子将进入百姓生活,成为一件寻常“用品”。

  但是,终于迎来了“大用之年”,主角又是谁呢?我们看到的是欧系、美系、日系、韩系的产业巨子激战方酣。就像一盘旷日持久的“四国大战”,中国人只是旁观的公证人,只是赛场的提供者。

  旁观,也可以说成是韬光养晦,是卧薪尝胆。问题是,四大车系的韬略招术,是否一一了然于胸?它们中有的锋芒毕露,有的含蓄内敛;有的广告投放一毛不拔,有的概念炒作不遗余力;有的身形柔软水无定势,有的恪守准则不为所动……在乱花迷眼的车型战、价格战、广告战之后,是文化的角力与搏杀。

  我们是记录者。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们能记录更多中国车的经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汽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