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联邦快递没人能只手遮天 以人为本的平等理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2:05 每日经济新闻

  经常有人问我联邦快递成功的“秘诀”,我告诉他们,答案就在于我们称为“PSP”的公司文化———People(人)、Service(服务)、Perfect(更完美),这是公司管理层始终坚持的管理理念。

    联邦快递的特殊“法庭”

  “以人为本,以员工为本”的口号很多公司都会喊,但是真正做到的不多。“以人为本”首要之处就是要有一种平等的理念,在这些方面,联邦快递做得就比较好,对于“人人平等”和员工权益保护,有一套严格的制度作为保障。

  在联邦快递,如果有员工在公司认为自己的权益受到直接领导的侵害,他可以越级向上级领导提出诉讼,上级领导必须在7天之内开一个“法庭”,公开审判,并做出“判决”,帮助员工维护自己的权益。如果该员工还是不服,他可以向更高一级的领导继续上诉,同样,更高一级的领导也必须在7日内调查此事并做出判断。

  如果有员工对我有什么不满意,他可以向联邦快递亚太区的总裁上诉。而且,在公司的日常管理中,我作为总裁和普通员工除了分工不同之外,没有什么区别。所以人们常说,在联邦快递,没有人可以“只手遮天”。

  同时,公司的员工每年都要给部门经理打分,以此作为该领导能否获得晋升的重要参考。打分后,公司还会召开会议,把员工对部门经理的建议拿出来讨论,找出解决方案后立即执行。每过一个季度,我们都会对改善方案进行考核,这种做法保证了员工与管理层之间的沟通顺畅、紧密合作。

    我差点失去我太太

  除了给员工提供最好的环境之外,为顾客提供一流的服务也是联邦快递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联邦快递承诺的服务包括门到门服务、清关服务、高度可靠、全球网络、迅速快捷以及全程监控,这给顾客带来了很大方便。

  就拿“全程监控”来说,凡是联邦快递的包裹,上面都会有一个条形码,整个运送过程大概会被扫描15次以上,这样可以让客户清楚地了解到自己的包裹究竟现在何处。我对这一项服务感受特别深,因为如果没有这一项服务,我可能会失去我太太。

  1996年,我在香港看中两只股票,认为很有升值潜力,所以在去美国出差之前告诉我太太,在其价格到达一定高度的时候买进,然后上涨30%之后抛掉。后来我在美国的时候了解到这两只股票果然大涨30%,之后就开始往下走,但等我打电话过去时,太太告诉我她忘记抛了。

  当晚我很生气,马上写了一封“措词严厉”的信给太太,交给公司快递到香港。可一觉醒来后,我后悔了,想立即追回这封信,于是马上打电话给公司,让他们查一查究竟这封信到哪里了,然后迅速“拦截”,终于在这封信到达之前被成功拦下。如果没有“全程监控”这项服务,可能我已经失去我太太了。

  联邦快递正是因为能够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所以才在短短30多年时间里迅速成长。

    不要急于“走出去”

  如今,中国本土的物流业发展迅速,但仍然存在很多不足,比如物流成本太高、库存量大、资金流转慢、外包仍不普遍等等,这些都与国外物流业存在很大差距。对此,我想对中国本土的企业提出四点建议:

  1.不要一心“走出去”。

  2004年,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在讨论如何“走出去”,但这一点对于物流企业来说还很不现实。目前,国内物流公司应该把自己的眼光紧紧盯住国内市场,先要在国内市场上站稳脚跟。

  2.先要做大。

  目前,做大做强应是主要目标,采用并购、合资的策略比较合适,这样可以增强自己的抗风险能力。

  3.不断投资高科技领域。

  采用高科技手段改善服务质量是当务之急,而不要把资金过多地放在其他不相关领域,否则将逐渐失去竞争优势。

  4.规范操作。

  规范操作,而不是恶意竞争,把市场搞乱,这样只会失去更多客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邦快递新闻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