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蔡绪锋 东方CEO的围棋魔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 13:58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丁鹏飞整理

  7-11案例:快乐管理

  首先介绍7-11便利店,它是全球性的便利店,分布在全世界的23个国家,有26000家店,和麦当劳的数量差不多。

  7-11需要高科技,需要很多人管理,不得不毛利高。我们的毛利高,超市比我们低,那为什么我们能够卖得好呢?我们销售的不是产品,我们是在销售服务——便利服务。7-11的服务要选新产品,淘汰老产品,社会的热门产品在我们这里都有。还有其他的服务,比如交水电费、电话费,还有其他费用,不用去银行政府那边去交。我们让居民有便利,我们卖服务,所以我们的价格高。

  零售业做好也不简单。首先我们要让店员灌输一些观念,服务不是无偿的,要主动得向他们推销,我们让他们知道服务是付出、是爱、是看到顾客的欢笑。因此我们的经营理念就是“追求顾客的欢笑”,希望他们给我们笑容。全体的工作人员都要快乐地经营这个行业,因此有很多大学生愿意来我们这里来工作。

  我们让全体员工,都像亲人一样,互相关爱。我们说所有人都是公司的雇员,公司是谁的,我们不说是老板的,我们的老板是股票市场的购买者,他们不知道我们的经营情况,但是我们的员工知道我们每一天在做什么,每天销售多少,每个月有没有进步,变成全体雇员都有主人翁精神。员工感觉是自己赚钱付自己的薪水,付完了才有分红给股东。这样的公司,大家就会觉得是做主人。

  向围棋学管理

  学围棋,我是半路出家,26岁开始学。之前我是下象棋的,但是我学会围棋后,就再也不下象棋了,围棋就是同时下几盘象棋,围棋类似第二次世界大战,有好几个战场,象棋只有一个战场。围棋要策划很多的战场,怎样协调自己大战场,这很关键。

  做事业,在我们亚洲、东方,整个社会都讲东方式的“人情世故”,因此我们也要符合这个环境,顺其自然,不要太强求。西方人做事有他们的一套方法,讲求目的性,他们的社会结构没有我们复杂,所以习惯了定目标,然后朝目标努力,但是我们比他们复杂的多。如果我们太急于达到一个目标,而这个目标太勉强的话,可能在东方就行不通,也可能是短期利益,但是长期就会有不好的后果。所以传统文化教会我们,要符合这种环境里的做事风格。

  我小学上的中文学校,有中文基础,后来工作的第二家工作就是华人公司。我有几位恩师:第一位恩师是母亲,教我“男子汉说一不二,一诺千金”。第二位恩师是父亲,教我“人生一大幸福是不欠债于人”。第三位恩师是上大学教过我的一位黄教授,教导我们“任何错误都可以饶恕,唯独作弊,只能开除”。第四位恩师是围棋,是围棋这一中华传统文化的“魔方”,磨练了我的思维与意志。另外一位就是正大集团的老总谢国民,他是一个很懂中国传统文化的人,这些人和物对我人生观形成很有影响。

  我们中国传统有一句话叫做“厚道”,跟人家交往的过程中,要宽以待人,这样就不会有敌人,做事阻碍就会少。有时候,逞强能够得到短时的快感,但却为自己埋伏了阻碍。为人忠厚、厚道,不刻薄,给别人留余地的时候,也就是给自己留“福”。举例说:一个人在公司里面,很多人都喜欢他,为什么喜欢,就是因为他不去伤害别人,不占别人的便宜,和别人很好的协作。所以年轻人需要有修养,年轻的时候对自己很有信心。读书是一个人的事情,强迫自己努力不难,但做事业不是一个人能做的,需要很多人的配合。

  (蔡绪锋是泰国正大集团资深执行副总裁,兼任正大7-11有限公司、卜蜂商业有限公司、SUNNY超市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本文根据蔡绪锋3月11日在清华大学的演讲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营管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