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执行难题背后的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 13:52 《财经时报》

  刘刚/文

  在过去20年内,为了发掘竞争优势,人们几乎用尽了各种手段。相比过去,保留核心客户和高效员工对每个行业都更为紧迫。

  什么策略能够奏效?优秀组织找到了出路:创造热情追随的团队。优秀组织不认为员
工和顾客像小型电脑一样,其一举一动都通过一些异常复杂的心理过程而预先设定。相反,优秀组织摒弃了认为人像机器一样行动的“硬”观点,转而接受人是情感导向的“软”观点。优秀组织深知,情感经济比理智经济要大得多。它们成功的秘诀在于,在优秀经理的带领下,在情感上打动员工和顾客。

  不可否认,执行不力是很多组织的通病,这种通病的表现形式是推诿、抱怨、拖延。在《谁动了我的奶酪》作者约翰·米勒(JohncG·Miller)看来,执行不力的背后,是问题重重的企业文化,这就是约翰·米勒的新书《QBQ!问题背后的问题》的观点: 个人责任意识,是解决所有问题的核心。

  在目前的企业文化中,个人责任感的缺失是非常普遍的现象,推诿、抱怨、拖延与执行不力这些都是组织内部的通病,而缺乏责任意识的组织和个人将无法达成目标、无法在市场上与竞争对手一较长短、无法实现愿景,更无法让个人和团队更上一层楼。米勒表示,要我们别只是把“团队合作”挂在嘴边,而是问:“我该如何贡献一己之力?”以及“我要如何改变现状?”

  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显然对此深为赞同,魏新认为,从企业运行的角度来看,每个企业都难免在运行过程中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难题。许多企业家在管理实践中采取了不少的改进措施,以图提高企业的运行效率。比如不断地对企业的组织架构进行调整,引入新的激励机制,出台各种规章制度等。但令人遗憾的是,大多数企业的运行效率并未得到真正的提高,不少所谓的企业管理专家也到不少企业“指手划脚”一番,引经据典开了药方要企业依方治病。但大部分企业运行效率低下的顽疾仍不见好转。一个企业组织运行效率的高低,除了与其组织架构的设置是否合理、有无完善的规章制度、是否存在有效的激励机制有关之外,还与这个企业的理念体系及文化建设密切有关,组织架构、规章制度和激励机制是有形的一面,而理念与文化是无形的一面,而且理念和文化关系到组织成员的工作态度问题,他对企业运行效率的高低影响也许更大一些。

  事实上,执行难题背后的难题就是:缺乏有效的执行文化。

  在建立“执行文化”方面。哈佛商学院教授拉姆·查兰指出:“领导者培养‘执行力’的目的在于为组织提供一个良好的示范,从而使组织形成一种执行文化,进而促使各级管理者的执行水平得到改善。” 拉姆·查兰将执行文化分为软件和硬件两个方面。所谓硬件,包括企业的组织结构、激励机制、权力的分配以及企业的内部交流系统。软件则包括价值观、信念以及行为规范。软硬件相结合才能产生具有生命力的执行文化。

  建立一种执行文化主要的前提条件就是,首先,作为一名领导者,必须深入而充满激情地参与到自己的企业当中去,并对企业中的所有人坦诚以待,无论你是在经营一家全球性的公司还是一家小企业。执行者必须对自己的企业、人员和运营环境有着综合全面地了解。领导者们可以通过个人参与的方式来推动自己的企业建立一种执行文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执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