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要做“洋买卖”,其实并不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6:1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锦囊

  小老板王静的网上外贸“经”

  本报记者 蒋隽3月末的北京还是春寒料峭的时节,在易趣上开服饰店的王静进货时却忙着进了一大堆清凉的薄纱吊带衫。这样反季节的服饰能卖出去吗?王静显得胸有成竹:“
当然了,我的客户遍布全球,有很多是身在热带国家的呢。自从在易趣网上可以做海外交易以来,我的店里无论什么季节的衣服都畅销。”据了解,随着eBay易趣与eBay全球交易平台对接,易趣上许多店家都做起了“洋生意”。“外贸”成了eBay易趣上最火的一个词。究竟如何在全球交易平台上掘金呢?王静给记者介绍了一番她网上外贸的独到心得。

  1.“季节和时差都帮忙”

  利用与国外的差异而发挥优势

  2004年12月的一次偶然的机会,王静把几件夏天穿的吊带衫登录到商品列表里,却意外地发现很快被一些身处热带国家的买家抢购一空。在接下来的几次外贸经历中王静发现,由于各国地域和季节的差异,从夏天的吊带衫到冬天的厚棉服都会有外国买家光顾。“冬天卖夏天的衣服,成本之低当然可想而知啦。”她对自己发现的这个反季节商机颇为得意。而事实也证明了她决策的正确:店里的反季节服饰都十分畅销。由于时差的关系,大部分的国外买家都是晚上浏览网站,交流信息。王静根据这一点特意安排了自己的工作时间,白天进货、拍照、登录物品,晚上回答买家提问,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却有条不紊。“我总是会在他们需要我的时候准时出现。”

  2.“以交朋友的心态做生意”

  用诚信与真心换来买家的信任

  从大二刚刚开始开店的时候起,这个学新闻的女孩就本着把客户当朋友的心态走上了eBay易趣的交易平台。和一些卖家仅凭处理过的图片来招揽客人的做法不同,几乎和每一个远隔重洋的客人第一次联系之后,王静都会通过msn视频展示商品的实物让买家详细挑选。她还会非常仔细地替买家分析各种邮购的时间和费用,甚至有时会托出国的朋友顺路带过去,为买家节省邮费。“由于我卖的衣服和国外比起来便宜很多,加上比较相信我,他们都愿意等,每次一买就几十件。”网上交易,老客户常常是最主要的客源,对中国的不了解往往使他们更倾向于依赖一个熟悉的店家,西到加拿大、美国,东到日本,北到俄罗斯,南到澳洲、南非,每个客户几乎都会带有依赖感地爱上这个小小店面的细心周到。

  3.“每件衣服都不一样”

  树立自己的风格和特色

  在年轻服饰的经营中,王静恪守着自己的独特,每件衣服都有自己的风格和品味,“每家店一定要有自己的风格,才能吸引人,很多国外的留学生朋友都相信我的眼光”,她有些得意和俏皮地说,“他们甚至有时会直接告诉我要多少件怎样的风格,然后让我来选择搭配。”

  4.“经常看一些英文的时尚杂志”

  让英文说明变得丰富多彩

  令很多人头疼的海外交易常常卡在英文关上,王静把这一点看得很重要,“商品的英文说明不能只是原文照翻,要看好国际流行的特色,加一些时尚建议”,说明也是一种宣传,她坚持不能只走过场,为这还订了很多英文时尚杂志,也经常去各个国家的时尚网站浏览。她的物品说明不仅详细而准确,更重要的是给买家提出了很多能实际应用的搭配建议和流行指导,深受买家欢迎。

  5.“信心+细心=成功”

  小结:外贸不是那么遥不可及

  去年9月易趣与eBay平台对接以来,eBay易趣很多卖家成了跨国贸易的高手,王静用两句话作了总结:“不管是做国内贸易还是外贸,都得在经营特色上下功夫。而且还得学会利用eBay全球平台的优势———注册一个eBay易趣的用户名就等于拿到了全球32个eBay网站的市场通行证!”如今,王静不但将一条外贸路走得有滋有味,而且有个小小的野心,月入万元的她准备多开几家店,就像她一直的宗旨“每一件衣服都不一样”,她打算每家店都有自己的特色,“现在我已经和朋友一起又开了一家面向较高端服饰的店。但毕竟衣服在对外贸易中不是主流,所以我希望以后也会卖一些传统特色的东西,这些在国外非常畅销。其实外贸根本没有人们想的那样遥不可及,只要信心加细心,我相信一定能做好!”(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