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正文
 

耶鲁管理学院院长:中国公司全球化十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3:42 国际先驱导报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杰弗里·加滕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我已经来过中国30多次,每次都为这里所发生的变化、所表现出的力量感到惊奇。我们可以看到一种趋势:中国企业不仅仅要在本土市场,还要在全球市场取得成功。当然,现在仅仅是开端,这将是一个长远的历程,中国公司会遇到很多挑战。

  第一个挑战,明确方向,能够找到北。领导者掌握全球化的企业,必须有方向感,必须了解自我,并且保持一致性。像杰克·韦尔奇把握的方向就是不能远离客户。领导者要让员工知道,即使遇到困境,也一定能够找到正确的方向摆脱困境。

  第二个挑战,有一个强有力的远景观念。这个远景观念会使公司上下受到鼓舞,他们奔着一个宏伟的目标去奋斗。比如联邦快递,它是快速投递邮件和包裹的公司,但公司的远景在于管理全球的库存,使客户永远知道自己的邮件处在什么位置。

  第三个挑战,知道自身的优势所在。你是有创造力呢,还是在执行方面具有很多的优势?没有两家公司在竞争优势方面是完全一样的,所以你必须要明确:在全球市场,你能给客户带来什么东西?这些东西最好是其他企业无法提供的。

  我认为,中国企业在收购其他企业方面并没有很多经验。所以,中国企业可以追求资产的有序增长,而不是追求更多的收购和并购。

  第四个挑战,执行。没有执行,远景只能是梦想。很多CEO说,执行更重要,无论你做什么,没有良好的执行,就可能就会犯错误,或者是太慢了,或者太快了。

  作为领导者,不可能观察到一切,必须制定规则指导人们的行动。像通用电气公司有这样一条规则:无论做什么业务,如果不能在行业中做第一或者第二,就别做这项业务。另外一家公司的规则是除非这个产品能够销售到十个以上的国家,否则就不要开发这个产品。这些决策规则领导者可以自己制定,但一定要知道,执行过程的边界所在。

  第五个挑战,靠人才致胜。如何管理来自不同国家,具有不同背景和文化的人才,使其具有更佳的组合?大多数公司都在为这个问题伤脑筋。很多公司都在为此进行尝试:通用公司是不断地把人调来调去,使大家充分理解公司中所工作的各种不同的环境。强生公司则是确立一个准则:到底谁是最重要的?工作人员、供应商还是客户?它们有一个具体的顺序。因此在困难的情况下,他们知道应该怎么做。

  第六个挑战,内部交流。在一个全球的环境中,不断地、快速地交流是最重要的,是取胜至关重要的因素。如果你有能力沟通的话,作为领导者会占据很大的优势,如果你不是一个出色的交流者,肯定会在领导公司的过程中遇到困难。

  第七个挑战,公司治理。这对中国公司来说是一个困难的话题,它们不仅仅要适应新的公司治理的理论,在国内这么做,同时要在全球的规模上加以实践。比如,一切工作必须非常透明,一切程序要非常透明。一个公司还应该能够真正地评估所有涉及到的风险,他们所采取的任何一个举动都会带来的风险,同时制定出相应的战略。

  第八个挑战,如何理解全球化战略,包括全球资源。如果你是一个中国公司,你的业务在尼日利亚开展,你不应该只在两国之间进行采购,你的采购必须是全球化的,雇的员工也应该是全球的,你的思想也应该从全球获取。

  第九个挑战,有效处理政府与非政府机构之间的关系。一个全球公司真正的标志是,一旦朝另外一个国家发展业务,他们有很多的义务要履行,而不仅仅是赚钱,而且还有很多社会的责任。他们要充分理解政府的功能是如何开展的,要更好地理解民众社会以及一些非政府机构之间的运作,以及他们所面临的各种压力。

  第十个挑战,我们必须要开发哪些核心能力,使我们的公司具有竞争性。核心能力太多了,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首席执行官必须要了解现代的金融领域。否则,将身陷困境,现金怎么流动,怎么样实现问责制,怎么样驾驭风险,风险在何处?此外,还要构建强大的员工队伍,建立内部教育机制等等。(杰弗里·加滕曾任美国商务部副部长)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